改变自己的演讲稿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凤凰涅槃》。
很多人都相信,付出了就会有回报,他们都相信,生活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去改变,他们相信,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
其实错的非常彻底。什么是改变?那就是你自身的力量能做到的事情,才叫改变。什么是命运?那就是注定的事情,是不管怎么样都无法改变的事情。他的性质就好比鸡蛋碰石头,碎的一定是鸡蛋。
在我们的生活中,冥冥之中都会有不寻常的事情在周围发生。比如今天团聚,明天就是分离。昨天有说有笑,今天就生离死别。为什么有人买彩票就中个几百万,有人就一辈子的付出都是一穷二白。为什么有人生来就难看,有人生来就是眉清目秀的?呵呵,说的比较通俗,那就说的再值得人深思点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健康人无缘无故得个绝症?而有的人生活方式很混乱却百毒不侵?好吧,或许很多借口把我冲的说不出话来,什么从科学的角度,医学的角度,遗传学的角度,生理学的角度等等等等。我反驳不了,但是,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别人有,而自己没?或许不好的方面自己有而别人却没?比如同样的汶川地震,同样的地带,同样的房屋,为什么有人死了,有人活着,有人断了手,有人断了脚?其实一次机会,一场车祸,在愚蠢的人看来只是一种人是运气好,而另一种人运气不好。甚至还可以牵扯到巧合!什么是巧合?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人类无法用语言,也无法用任何角度去阐明的事情而已。诸如与巧合相似类型的还有运气,不幸等,也包括了灵异。我想说,关于人类的愚蠢例子我也不想多举,光是认为人类已经征服了自然就是最愚蠢的。能预测各种灾难,确实不错,还有一定的防范措施呢。可是每次地震,海啸?各种天灾面前?却渺小的就好比我们踩死一只蚂蚁一样。呵呵。
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命运,他们总是执着着,他们就是不甘别人拥有而自己得不到。有的人,**淡淡的,却注定会一夜成名,一夜暴富。有的人,疯狂追求自己的名气,到最后也只是浪得虚名一个。有的人,从来没去医院,有的人医院当家一样的走进走出却还是百病缠身。还有的人,一走上不归路就面临死亡,可有些人偏偏在死亡面前还能挽回。这些,都不是你可以左右的,更加不是你可以思考的。所以不要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努力得到的,因为你根本就什么都没做。
说到注定这里,有的人会这样想,既然什么都是注定,那我明天不上班了,明天什么也不干了,反正注定要生就是生,要死就是死,要财富就是财富,要贫困就是贫困。我只能说,这类人的悟性实在太差,既然缘分让你看到我写的这文章从而产生的一种想法。可是你这样做并不是注定,只能说是你刻意的去改变了你所拥有的或者不曾拥有的。你所拥有的,那就是你的工作,最大多数的,而你不曾拥有的,那只有少数智慧的人可以明白。
而改变是什么?那是生活中,社会上极小的一部分可有可无的现象规律而已。最简单的说就是你今天晚饭打算吃面条,可是临时决定要吃米饭了。这就是改变,再比如你今天是上班的日子,可是你懒惰了,不想去,就打算请假了,这也是改变。改变是可有可无的。但是注定是一定会有或者一定不会有。就好比我之前说的,改变只是你自身力量可以做到的事情。可是终究改变和注定有什么联系呢,没人知道。也可能注定就包含了改变,命运就会让你注定有这样的思想和行为。终究是注定的去改变,还是改变就是一种注定?这就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话题了。
说了这么多,最后只有一句话想说的。那就是,不要执着不属于自己的,对什么都看淡一些。生活简简单单就是一种满足。不要觉得自己幸福,因为你拥有的太多就是一种不幸。也不要觉得自己不幸,或许你很幸福,那就是你什么都不曾拥有。简简单单走好每一天,这就是你的改变。或许真的成为了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