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的演讲稿3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初×(×)班的某某,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抱怨不如改变自己。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挫折,有的时候,我们会用抱怨来发泄情绪,适当的抱怨当然可以缓解压力,但是过度的抱怨反而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和抑郁。使得生活始终在灰色领域徘徊,在失去信心的恐惧中迷离。抱怨把我们丢到了世界的边缘,每一分钟都感觉会被世界抛弃。
很久之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划着小船,给另一个村子的居民运送自家的农产品。那天的天气酷热难耐,农夫汗流浃背,苦不堪言。他心急火燎地划着小船,希望赶紧完成运送任务,以便在天黑之前能返回家中。突然,农夫发现,前面有一只小船,沿河而下,迎面向自己快速驶来。眼看两只船就要撞上了,但那只船并没有丝毫避让的意思,似乎是有意要撞翻农夫的小船。“让开,快点让开!你这个白痴!”农夫大声地向对面喊道:“再不让开你就要撞上我了!”他的心里充满了说不完抱怨,但农夫的吼叫完全没用,尽管农夫手忙脚乱地企图让开水道,但为时已晚,那只船还是重重地撞上了他的船。农夫被激怒了,他厉声斥责道:“你会不会驾船,这么宽的河面,你竟然撞到了我的船上!”当农夫怒目审视对方小船时,他吃惊地发现,小船上空无一人。听他大呼小叫、厉声斥骂的只是一只挣脱了绳索、顺河漂流的空船。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在多数情况下,当你抱怨的时候,你的听众或许只是一只空船。那个一再惹怒你的人,决不会因为你的抱怨和斥责而改变他的航向。
因此,抱怨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已故的音乐人迈克尔〃杰克逊在他的音乐作品《镜中的你》中写到过“如果你要让这个世界更好,仔细地看看自己,然后改变自己。”一个小孩子在父亲的葡萄酒厂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他用抹布将一个个木桶擦拭干净,然后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好。令他生气的是:往往一夜之间,风就把他排列整齐的木桶吹得东倒西歪。于是小男孩子就一直想啊想啊,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挑来一桶一桶的清水,然后,把它们倒进那些空空的橡木桶里,而后忐忑不安的回家了。第二天一大早,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来,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木桶仍然排列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个被风吹倒或吹歪。
小男孩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改变不了风,也可以说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和社会上太多的东西,但是我们可能通过改变自己,给自己不断加重,那么,这样我们就可以征服一切了。
也许当我们在抱怨作业太多,没有时间休息的时候,有人会抓紧时间,把作业做完,腾出时间给自己;也许当我们抱怨老师批卷太严格,分数太低的时候,有人会在这个时候认真分析错题,为下一次的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总是抱怨,其实大部分时候,问题是出在你自己身上。所以,与其埋怨环境,不如改变自我。就好比一块石头,有棱有角,从山坡滚下去势必头破血流,但如果是圆滑的鹅卵石,就顺利轻松多了。
鸭子只会“嘎嘎嘎”地抱怨,但是雄鹰只要经过磨练,就能在芸芸众生当中脱颖而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只雄鹰,用最美丽的风采,来迎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