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么艰苦的海岛,战士们有没有抱怨?有没有退缩?为了把海岛建设的更加美丽,战士们又是怎么做的呢?请同学们小组合作找出相关的句子并画下来,写出自己的体会。
学生交流。
①他们在岩石下、小路旁,垒出一块块“海岛田”,把从家乡带来的蔬菜种子,连同自己建岛爱岛的深情一起播种下去。
提问:“海岛田”是什么?宝石岛属于珊瑚岛礁(由珊瑚礁沉积形成的岛屿),不适宜种植蔬菜,战士们带土上岛和舰艇运土上岛,垒出一块块可以种植庄稼的田地,就叫海岛田。
看到战士们垒出一块块“海岛田”,你想说什么?带着你的体会读读这句话。
看到战士们为自己种植的蔬菜、小树浇水,你又会说什么?带着你的感情读读这句话。
接着交流,战士们又做了什么呢?
③今年瓜秧开了花,他们仔仔细细地给每一朵雌花都进行了人工授粉。
为什么要人工授粉呢?因为岛上没有蜜蜂、昆虫,不能传播花粉,不人工授粉就结不了西瓜。战士们最希望的是什么?宝石岛能结出大西瓜,宝石岛能变得更加美丽。我们一起像战士们一样用心的读读这句话。
战士们的用心换来的是大片的西瓜吗?一阵暴雨过后,西瓜怎么样了?战士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好,继续交流。
④他们像抚养婴儿似的照看着这个小瓜,浇水,施肥,一点都不敢马虎。
怎样才能照顾好一个小婴儿,谁来说说?
(比如无微不至,不敢出一点错误。)
在条件恶劣的海岛上,还会遇到怎样的恶劣天气,战士们会怎样做呢?
当岛上严重干旱时,战士们————————。
当海上刮起台风时,战士们————————。
当———————,战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