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_2
清明放假,我们驱车回乡扫墓祭祖,在与司机的交谈中,我们被包围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一辆辆汽车排成一条长龙,在宽阔的马路上奔驰,人来人往、鞭炮声声,不绝于耳。
来到墓地,只见绿树成荫,青翠欲滴,山上不知名的花儿肆意绽放,错落有致,深林中不知名的鸟儿婉转啼鸣,此起彼伏。五彩缤纷的清明条在坟头随风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和着山间淙淙的流水声,震耳欲聋的炮竹声。啊!好一副春意盎然的山水画,好一曲天人合一的交响乐。
来到小溪边,随着叮咚的流水声,我看见一群群鱼儿在戏耍,淘气得很有的在石缝间捉迷藏,有的逆水上游,还有的队伍整齐,好像正在进行队列训练。我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住了,不仅仅是灵动的鱼儿,就连清澈的溪水也变得如此活泼可爱,配合着鱼儿跳跃舞动。远处,一伙垂钓者坐在岸边,守着钓竿,老的,少的,打坐一样,怡然自得。在他们的热情招呼声中,我很快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回到村庄,叫伯父伯母的,叫大叔大婶的,叫爷爷奶奶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向我打招呼:“可钦都长这么高了。”“今天你们回来了?”“爷爷奶奶还好吧?”……我分明听到有些声音里带着哭腔,我有些无所适从,心里却像吃了蜜一样甜,村子里的人太亲切了。
我的家乡太常乡栗坡村,原来偏僻,贫穷,现在交通便利了,山美了,水美了,资源丰富;今天的父老乡亲富裕了,文明了,幸福了,精神焕发了,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这里山清水秀,这里的人淳朴善良,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