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是考场的演讲稿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相信大家从小学到大学一定经历了许多考试。
考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少有些可怕,它意味着考前要挑灯夜战,考时会腿肚子抽筋、额头冒汗、两腿发抖、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考后会忐忑不安,翘首以待。但是,对于我们人生中,在参加工作以后,许多考试并非是为了升学,晋级,应聘等等。也不是端坐在课桌上,在自己的试卷上用钢笔填写下合理正确的答案。这种考试不会给我们充分的精神准备,而它时常随时给我们出示试卷。
其实人生处处是考场,每天都有不同的试卷,需要我们认真的选择和填写。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一个人的评选都必然要受到社会规范的约束;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它是你的公德水*,是你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应具备的健康人格。
然而,人生中的考场又何止以上这些。从出生到死亡,二十多亿个分分秒秒,哪一刻不是一场考试?只是这考试过于频繁,而使许多人忽略了它,但忽略了并不等于不存在,相反,这种考试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画上踏实的一笔,你的一生才算是问心无愧。
人生处处是考场。当你成为了一个社会意义上的“人”时,这些考试便开始了。命运之神会给你试卷,并对你说:“做好它,充实你人生的每一页;做完它,直到生命的尽头,考试的结束。”
在考场上,我们要做选择题。美和丑,爱和恨,灵和肉,尊严和生命,人格和权力等,在这些中往往都只能选择一项。有的人选择了尊严,那么虽然他的生命已经终结,但精神却能长存于世;有的人选择了权力,那他丧失了人格,虽然能在一时叱咤风云,但却终会被逐出团体。若是选择题答错了,那么将没有机会回答下面的题目,因为你已不配回答接下来的问题。
在考场上,我们还得做问答题。也许问答题无穷无尽,也许没有人能全部答满、答对。别担心,我们用行动来做问题。答对了,那便有机会答下一题;答错了,也没关系,用橡皮把错误擦得一干二净,再重新回答,仍有资格答题。
当然,人生在世,孰能无过。在考试中难免填写一些错误答案,也并非不可原谅。然而,在人生的试卷上,你偶尔填写上几个正确的答案,你的人生就是虚度。你的人生就是不是成功的人生。
朋友们,我们的人生答卷如何填写,怎样走过这生命的二十亿个分分秒秒,在于我们认真看书学*,从知识中汲取营养,选择好试卷中正确的答案。
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生活,对得起自己。才不愧做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