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 9
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大街小巷挂的大红灯笼,是街头巷尾放不完的烟花爆竹;年味,是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是新衣新裤口袋里装不下的糖果和蜜饯;年味,是爸爸几经周折抢到的返乡车票,更是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归故乡的团圆喜庆之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到了,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焕然一新,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充满了“年”的味道。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连绵不断的响起。“过年了,过年了!”每当过年的时候,我们几个孩子们都会兴致冲冲地跑到院子里,迫不及待地玩耍早已准备好的鞭炮,这是我和弟弟期盼已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啪啪啪……,鞭炮的声音震耳欲聋,那浓烈的硝烟味,既呛人又使人兴奋不已。
接下来便是团圆饭,我看着满汉全*,活脱脱一只小馋猫,马上就要开动了!金黄的油焖大虾、中国红的红烧肉、嫩嫩的鲫鱼……在父母长辈的杯盏交错之间,我是风卷残云,狼吞虎咽,时不时有油滴在桌上,我不经意地笑了,妈妈看着我,不禁无可奈何地微笑了。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一阵阵熟悉的声音传来,是发压岁钱的时候到了!我急忙丢下碗筷,脸上不经意间莞尔一笑,开开心心地提着红灯笼走街串巷,看着口袋里面鼓鼓囊囊的小荷包,我笑了。
“表哥,表弟,快出来玩呀!”鞭炮之后,“嗖嗖嗖”,那一声声清脆的烟花声在天空划下一道道痕迹,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烟花的光芒把天空染成了五颜六色,天空霎时成了美丽的殿堂。
淡淡的年味,浓浓的情结,年味是家的味道,是爱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这便是我心中的年味,充满了温暖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