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 2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这首诗的传播,我就已经知道新年的到来。
各地的年味不同,有的地方喜欢家人聚在一起;有的地方的家庭则喜欢家人一起出去欣赏各地风味。而我们保康,又是一番不同的风采---街市上灯火阑珊,到处卖着各种对联,横批,鞭炮,小孩们最喜欢拿着糖果,大人站在身边拿着烟花,小孩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大人手里的烟花,高兴极了。学生们大多已经放假,周末三五成群的到街上闲逛。帮着爸妈办年货。
而我的家人,最擅长的就是做上一顿美味的团圆饭……
“来来来,帮忙洗一下菜,你洗菜,你切菜,我来炒菜。”妈妈刚刚提菜进门就连忙对我们说。我爸依然从容的玩着手机。“来啊,快,不然你们吃不上饭了。”话音刚落爸爸放下手机,提起菜,冲进厨房。做起饭来,我和妈妈无奈的对视一眼笑了起来。走进厨房,我拿起盆子接了水,菜放进里面用手搓洗,择完菜以后又交给爸爸,爸爸快速切好菜。装进盘子,妈妈又开了煤气,到了油,热了锅,把菜放进锅里。翻炒几下就好了,就这样,一盘盘菜品已经做好,端上方方正正的桌子,一桌菜就完美的做好了。大家坐上了桌子拿起筷子吃了起来。吃完以后,我们家又做了个大扫除,我打扫所有卧室,爸爸打扫厕所和厨房,妈妈打扫客厅,在新年之前,我们要把家打扫好,是为了辞旧迎新。我们的行动,开始了。拿上抹布和扫帚,规定一个小时。我来到自己的房间,叠好被子,整理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放到角落枕头放到上面,把抹布清理好,床头柜用抹布抹干净,又把床头柜里的东西都整理一遍,书桌上的杂物,不需要的东西,全都扔进垃圾桶,这样房间就会变得整洁许多,我又扫完地,走出房间,爸爸妈妈也已经完成了工作,新年钟声刚好响起,我们大家都笑了起来。
“咻--嘭——咻一咻。”烟花声响起,新年来临,在我的记忆里,这就是我心中的保康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