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 6
“霹哩啪啪……霹哩啪啪……”伴随着震耳的鞭炮声,新的一年来临了,说不尽的幸福美好,道不完的喜气洋洋……
红纸、墨香
点一滴清水,轻轻研磨;铺一张红纸,细细剪裁。新年,我最爱与墨相伴,书写年的红火。取出毛笔,轻蘸墨汁,任笔尖在纸上跌宕起伏,或轻或重,或缓或急。点,似硕果,那是五谷丰登的欢欣;横,像金鱼,那是年年有余的快乐;撇,若牡丹,那是富贵无忧的美好;竖,如竹笋,那是步步高升的喜悦……“福”字写成,沉稳含蓄,却处处彰显着欢乐与幸福。
墨香萦绕,红纸熠熠,把真挚的祝福送给亲人,这就是幸福的年味。
年货、礼盒
正忙着采购年货。超市一开门,父亲的身影定会准时出现。而母亲,则会起得很早,做她的礼盒。拿起剪刀,细细剪裁,心灵手巧的母亲让一个个小盒子穿上了彩衣。过年前,父母总会给长辈们送去用礼盒装着的年货,老人们总会笑得如花般灿烂。虽然年货不是多么贵重,饼干是普通的,糖果是普通的,水果亦是普通的,但晚辈们的孝心却是无价的啊!我看到父亲额上的含住,母亲受伤的创口贴,真替她们担心,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脚步匆匆,忙忙碌碌,把孝心与温暖传递给长辈,这就是幸福的年味。
年糕、饺子
外婆的手艺是极好的,我最喜欢吃外婆做的年糕。一掀开锅盖,那年糕的清香便会溢满屋子。锅里的年糕雪白剔透,蘸着糖吃,甜而不腻,清新宜人。不止是年糕,外婆包的饺子也是极好的。你瞧,那薄薄的面皮,加上馅儿,再由外婆一叠一捏,变成了一个精致漂亮的饺子。我总是喜欢静静地看看奶奶包饺子,外婆的手上下翻动,像张开翅膀的蝴蝶在花丛间飞舞,轻盈灵巧。饺子包好了,被放在小篮里,奶奶掀开锅盖,雾气氤氲,沸水翻滚,一只只饺子想坐滑梯一样从锅边滑到锅底,他们在水中漂浮着,就像一只只小白鸭在水中游弋。轻轻夹起一个,咬上一口,浸入口腔中,渗入心田中,刻入记忆中。
双手翻动,制作美食,把美味送给亲人,这就是幸福的年味。
过年的日子里,我的心中充溢着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