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 8
春节的脚步已经远去,但细细回味,年味却萦绕在心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小妹妹佯装生气,嘟着脸埋怨道:都走了这么久了还没到外滩!好累啊!我和母亲相视一笑,无奈地摊手。父亲又一次安抚着:别急,还有10分钟就到啦!我猜父亲肯定是迷了路。前面好像有人在问路?走进了些,才发现大概是一个高中生,一手提着保温杯,另一手端着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一直注视着埋头干活的阿姨却不言不语。疑问迫使我又向前走了两步。扫地工阿姨弯着腰,挥动着右手用扫把将垃圾扫进簸箕,黝黑的脸颊上布满了沟壑般的皱纹,消瘦的身躯是那样弱小,那工作服也沾了灰尘,与边上瘦高白净的小哥成了分明的对比。突然,小哥微笑着将手中的水递给扫地工阿姨:妈,喝口热茶吧,您不让我帮忙扫地,那您休息会总可以吧。阿姨有些担忧的望望四周,轻轻说:唉,你去玩吧!好不容易放假还跟着我站在这儿,让别人看见了,多不等阿姨说完,小哥仍是微笑着,他执意把茶水递过去,嗔怪着:妈!您喝茶可别再说这话啦,再说我就,我就小哥一时语塞,脸涨得通红,抓了抓脑袋,顿了顿又大声说道:不管您做什么,您都是我妈!*常我去外地念书,也没空陪您,这过年的时候我就想多陪陪您!不然这过年就不是过年了!那一刻在阳光下,我仿佛看见了阿姨眼中渐渐泛起闪烁着的泪花。小哥又是一阵着急,不知说什么好,只能轻轻为她拭去眼泪。
原谅我的不善言辞,陪伴你是我最长情的告白。
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过年怎么少的了一桌子的丰盛美食呢!全家一起在厨房动起手来,各尽所能。父亲也穿上了围裙,却系不上绳子。母亲瞧见了父亲那笨拙的样子,笑出了声,赶忙甩甩手上的水,帮父亲系上带子。别看父亲这样子,但他的厨艺可是很精湛的!将油倒入锅中,待充分加热后,将准备好的鱼放入锅中,溅起了油花,父亲不紧不忙得扣上锅盖,抓着锅柄晃动着,再开锅时,将鱼翻个面,露出了金灿灿的鱼腹,香味萦绕着厨房,勾起了小妹妹的馋虫。小妹妹两眼放光,使劲盯着锅里的鱼,光想尝尝它的味道。看到她那贪吃的小模样,我不禁哈哈大笑:你再吃就变成小胖妞了,就穿不进好看的小裙子啦!她不屑地哼了一声:没事,反正我长得比你高就行!再说你也不瘦。看着我俩无厘头的斗嘴,父亲母亲虽没停下手上的活,但我看见了他们欣慰的笑脸。一番忙碌后,望着桌上的山珍海味,我出声道:来来来,终于全家能聚到一起了,‘干杯’!*日里这个时候,一定是手机上消息的提示音为我们搭起思念的桥,但此刻围着火锅的我们却被温暖包围着,彼此能看见对方幸福的笑脸,只听得火锅里水泡翻滚的声音和着笑声飘散在北风中。
感谢我们欢聚一堂,让相守成为最温暖的承诺。
细细去回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能够陪伴我们爱的家人,那种幸福就是我心中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