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伴我成长 3
其实“国学经典”这四个简单而又深沉的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长辈们提起过。
依稀记得是春节拜年的时候。我随着爸爸妈妈来到大爷爷的家中,那时候表姐长我几岁,她见到我就欢欢喜喜地把我拉到她的房间,看着那布满灰尘的书柜,轻轻地对我说:“小妹啊,你要多读国学经典啊!”
吃饭的时候,大爷爷看向我,我记得那眼神,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大爷爷这般意味深长的眼神。他沉默片刻,低沉地对我说:“丫头,好读书,读好书,读国学经典。”
回家时,表姐递给我一本书,纸张有些泛黄,却依旧能看清楚封面的字:“红楼梦”。表姐对我说:“小妹,多读国学经典!”
那时的我还很小,就单纯地以为“国学经典”是一本书,而且很重要。我慢慢地长大,慢慢地知道“国学经典”不是一本书,而是一种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一种传承。
我慢慢记得了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记得《道德经》中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记得孟子的“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
我在生活中也见到了“国学经典”的真实事例。在火车上,我见到一位花甲老人,他戴着老花镜,饱经风霜,他用皱纹遍布的双手吃力地翻动着手中的“国学经典”。在路边,我看见一对年轻夫妇,他们推着婴儿车,悠悠地漫步在公园里。年轻妇女轻柔地对婴儿车里的婴儿念着:“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我想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想学国学,一切就都还来得及。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国学是要读的。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去品,就像品一杯好茶那样,去品国学,让心记得这一本本厚厚的、耳熟能详的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国学经典。
我长得越大,就越清楚春节三次听见“国学经典”的缘由,也明白“国学经典”为什么妇孺皆知,而且还那般深入人心。
“国学经典”不止陪伴我成长,也陪伴了老人的垂暮,婴儿的童年。国学经典,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