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认为,狐狸喜好玩弄花招,耍阴谋诡计,这是它的一大特点。我试图找找原因,可一点也没找着。我想,当狼认为自己碰到威胁而需要自卫时,它玩阴谋、耍诡计的本领悟比狐狸还要多得多。依照这些原因我甚至可以和伊索争论一番,但我下面所讲的故事还是将狡猾这一荣誉归于狐狸吧。
一天夜晚,狐狸踱步抵达了水井旁,低头俯身看到井底的月亮圆圆的,它认为这是块大奶酪。两只吊桶一上一下交替取水上来,这只饿得发昏的狐狸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它跨进一只水桶下到了井底,另一只水桶升到了井面。
下得井来,它才理解这圆月是吃不得的,自己已铸成大错,处境十分地不利,长远下去就只有等死了。若是没有另一个饥饿的替死鬼来打这月亮的想法,以同样的方式,落得同样悲惨的下场把它从当前窘态的境地换出来,它怎能期望活着回到地面上去呢?
两天两夜过去了,没有一个人莅临水井,时间一分一秒地不断流逝,银色的上弦月出现了。沮丧的狐狸正力所不及时,恰巧一只口喝的狼经过此地,狐狸不由喜笑容开,它对狼抬初步打着招呼道:
喂,伙计,我免费招待你一顿美餐你看怎么样?你看到这个了吗?
它指着井底的月亮对狼说,这可是块十分好吃的干酪,这是牲口森林之神福纳用奶牛伊娥的奶做出来的,若是神王朱庇特病了,只要尝到这美味可口的食品都会胃口顿开。我已吃掉了这奶酪的那一半,剩下这半也够你吃一顿的了。就请委屈你钻到我专门为你准备好的桶里下到井里来吧。
狐狸尽量把故事编得完美无缺,这只狼可是个笨蛋,居然中了它的奸计。狼下到井里,它的重量使狐狸升到了井口,这只被困两天的狐狸终于获救了。
大家不要讽刺这件事,对一件靠不住的事我们也常常同样被诱惑吸引,对那些既向往又拿不定想法的事物,人人都极易轻信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