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快乐的兔子,常常坐在一棵老槐树下欣赏夜空。月亮圆时,它很快乐:“瞧,月亮像一面常常发光的镜子,多美丽啊!”月亮缺时,它也很快乐:“哈,月亮像一只香蕉挂在树梢上,真有趣!”即使没有月亮时,它仍然快乐:“看,满天的星星代替月亮来陪伴我了,还朝我眨眼睛呢,还有云也游过来了!”
诸物之神见这只快乐的兔子如此爱月亮,就对兔子说:“既然你喜欢月亮,那么我就把月亮送给你了。”兔子惊喜极了:“您是说,从此以后,月亮就属于我了?”“是的,它只属于你。”快乐的兔子真是快乐至极。
然而没有多久,快乐的兔子就变得不快乐了:月亮圆时,它担心月亮的夺目会招来与它竞争的对手;月亮缺时,它疑惑是否有人偷取了一块;乌云蔽月,它生怕它的宝贝被云夺走。总之,原先美好的一切已经变得险象环生、不再引起它的快乐了。兔子问老槐树:“为什么我得到了,反而不快乐了呢?”
老槐树回答:“因为你总在想:这是我的月亮!”
兔子的月亮的故事启事:不可贪心、不可欺心。
现实中,我们人的世界何尝不是如此。无论是友情、恋情、金钱、才气、地位等等,我们都应把他(她或它)们看成是上苍给我们的恩赐倍加珍惜,我们在享受它们带给的满足时,也更应该感恩它们、善待它们。假如我们把朋友、恋人、权利、地位等等看作我们自己天然的、必然的私有“财产”,那么,我们可能会因为不满朋友与别人的友谊好过自己、担心恋人对别人产生好感、害怕失去地位、忧虑权利受到挑战,从而患得患失。这样以来,我们也会像那只占有了月亮的兔子一样,即使仍然拥有着这一切,但原本的快乐就会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