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散文
这个春天,雪一场接一场的来,三月的天,到处还是白茫茫一片。
忙着幼儿园的细碎事,不觉有闲,转眼,奶奶的祭日,已过去几天。前年的现在,可没有这般的皑皑白雪覆盖大地,天,也远没有现在这般冷。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大家去小叔家吃猪头肉,那以往很好走的羊肠小路,竟被大雪过后的凛风,吹的没了影踪,仅凭着若有若无的旁人脚印行路,不小心,脚便会陷入没膝深的积雪中,曾经这般熟识的小路,我还是第一次,行走的如此艰难。
我们说笑的时候,很少再提及奶奶,亲人逝去久了,思念便渐渐寡淡在了时光里,谁会生生世世念及着谁呢!一个逝去的人,若在某一年的某一天,某一分钟还能被谁记起,真的该算是没白来世间走一遭了!
没有不老的容颜,也没有永不逝去的生命,奶奶过世之前,我没有过多思念过什么人,也许,是没有谁可值得我去思念的吧。只有奶奶走后,我的心才第一次知道疼!时而,他人话语,某处的零星物件,只要与奶奶有关的,都会招惹来我的泪水。再后来,我不喜欢别人提及奶奶,那些不咸不淡的话,我听了,扰心。
真心思念一个人的岁月里,我渐渐明白了情爱,我也在努力做一个有情有爱的人,奔波的路上,偶遇沟坎,心,也似比彼时能容多了。忙幼儿园的事,有烦也有恼,不过,我发现,现在的自己,渐渐不像以往,很容易就心烦意乱。*心静气的处理琐事,已被我所学会。
人生总有学不完的功课,我这颗容易焦躁的心,能在大忙乱中得到历练,想必也是上苍对我的眷顾,一个人的一颗心,不懂得温厚,学不会容忍,幸福的指数又会有几分,所以,我该学会这些的,我也必须得学会!
幼儿园的忙碌,已半月有余,还好,所有的一切都在预想之中。我本就是个脚踩在实地上,才敢行路的人,实实在在的付出,努力劳作,收获有几分,我都会坦然接受,我便这样活着,直至生命终老。
时而忆起流年往事,也有淡淡滋味于心头,哪里还有如花美眷,处处都是似水流年!那些曾经在懵懂年纪里遇到过的人,做过的事,留下的情,统统淹没在了远去的时光里。我坐在中年的渡口,看来路,来路渐渐雾霭迷蒙,模糊了印记!
忙碌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想别事,时而偷闲,敲下碎字,为即将逝去的日子做些记号,我的嗜好便如此。很久以前,觉着自己有很多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不知怎的,活到了中年,那些人都不知道哪去了。或是,我弄丢了他人,也许是他人忘记了我,忙忙碌碌的生计路上,我们很少再相遇,即使偶遇,话语间,也已再没有从前的默契,一些友情,也渐渐终止在了流年中。
想这些的时候,我也会在心里窃喜,庆幸我还有一份厚重的爱情,一份浓浓的亲情,寥寥几份,却怎么也走不远的友情,一个人活着,姑且还有这些,我该知足!
如今,夫每日上班的时候,我不再如前些年那样,从头到脚,审视他的装束哪里不搭调,更多关心的是你的鞋子里垫厚鞋垫吗?你咋不戴帽子?这大冷的天儿如此这般,他,成了我的牵挂,我,成了他的惦记。爱,从此不再张扬,情,却变得越来越厚重。
对父母,我到是多了几分担心,怕父亲喝酒,怕母亲抽烟咳嗽,匆忙的回家,见着他们日日安详,我的快乐便会增了几分,老如孩童,这些年,我更多地体会着此般滋味。
女儿上大学后,我真的很少惦记,她一人在外怎样怎样,因为我知道,她是一个自理能力极强的孩子,即使有惦记,也是因为我想她!这样的思念,时而也会令我心中有所惆怅,怕,女儿从此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天天都在自己身边,也或许有一天,她连过年过节都在别处,我的心便会更纠结,夫倒是坦然,那有什么,实在不行,我们就去看她呗
孩子长成了大人,父母变成了老人,我辈已中年。时光如流沙,流过岁月的沙漏朝阳绚烂,午日温暖,夕阳最红,人生的每一时节,都有着浓浓的爱恋,人生可不就是这般!想着这些,心便坦然,淡然,而后浅笑于屏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