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囊 8
深冬的晚上,寒风刺骨,爸爸说去探亲,叫我同去。
爸爸从屋里拖出了一箱水果和一箱牛奶,又把两只箱子摞在一起,弯下身,两只手抠住箱底,身子使劲往上一直,不料竟脱了手。“爸!”我赶紧上前扶住他,说:“我来吧!”我很轻松地搬起两箱东西,回头看爸爸,他正站在那儿自嘲地笑着:“老了,真是老了!”我心里“咯噔”一下,似有感触,但还没理清,就随爸爸消失在寒风中。
我紧紧地跟着爸爸,眼前爸爸的背有点驼。看着这熟悉又陌生的背影,往事如烟般重现……
我下棋赢了爸爸,爸爸摸着我的头:“长大了,长大了!”
我个头超过了爸爸,爸爸拍拍我的背:“长大了!”
一阵寒风吹来,我从回忆中惊醒。再次定睛细看爸爸的背影,心里竟有些发酸。记得小时候,我也总是跟在爸爸身后,爸爸手里拿满了东西。我不仅两手空空,而且也从不怕被风吹到,因为爸爸那高大的身躯总成为我躲避风雨的最好屏障。可如今……
我快步走到爸爸身边,轻声说:“爸,天冷了,小心着凉。”我努力克制着自己发颤的嗓音。昏黄的灯光下,我看到爸爸欣慰的笑容。我又加快几步,走到爸爸的前边,我想我应该给爸爸遮挡一些寒风,让爸爸也获得我曾经拥有的暖意。
我和爸爸继续默默向前行走。此刻我才明白:在成长的路上,我的行囊中不仅有我的成长,父亲的老去,还有我对亲情的理解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