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作业的压力,这个午后成了同学们最惬意的时刻。同学们或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或追逐打闹。
我和张益逞、高成益、胡展豪一起在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玩着玩着,一旁的陈柯桦看得眼红了。突然,他的声音打断了游戏的进程。他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们,小声地说:“能不能让我加入?”
“不行!”我的拒绝声立刻打消了他的念头。我们几个又继续自顾自地玩了起来。陈柯桦心里应该是不服气吧,他开始骚扰我们,一会儿在我们中间来回穿梭,一会儿又在旁边大喊大叫。
终于,张益逞受不了了,他怒目圆睁地盯着陈柯桦,用几乎是咆哮的声音说道:“陈柯桦,离我们远点!”然而陈柯桦却不买他的账,又对我们几个吐吐舌头,趾高气扬地答道:“我就烦你们,难不成你还能把我吃了?”
看到陈柯桦这么一副嚣张的模样,我可受不了了,一把将他按到了椅子上,就差没给他吃顿“竹笋炒肉”了。可他还像一位大少爷似的,翘着二郎腿,用言语再次挑衅我们。我的心里就像装着个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似的。我怒气冲天,便使出了我的独门绝技——九阴白骨掌。此时陈柯桦发出杀猪般的嚎叫,眼圈红红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周围的同学都赶过来看热闹,我这才雄赳赳,气昂昂地回到座位上。
可是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了,一想起白天发生的事,我的心里就感到无比内疚。怎么说,陈柯桦也是常和我一起玩的朋友,我不应该因为他的一时捣乱而这么欺负他,明天我就去向他道歉。
这件事值得我反省,如果我当时可以退一步让陈柯桦加入游戏,事情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件事让我明白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