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 2
今天是星期天,我和妈妈预约来到夫子学院参加皮影活动,我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据说皮影是一种民间艺术,大约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了,它源于前秦,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传至西亚和欧洲。
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皮影制作的方法和表演方式,是以一种兽皮或纸板做的一个人物,在光源照射下隔亮布进行表演,是中国古代广为流传的戏剧。
老师们现场给我表演了一段皮影戏,题目是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每个老师分别代表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妖精等人物,老师用两根木棒牵动着人物,控制人物的活动配上语言,结合得天衣无缝,表演得绘声绘色。
老师们演示后,轮到我们亲自体验了。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了手。我如愿以偿地和另一个小朋友第一轮体验,我们各选一个人物,手持木棒准备就绪。刚开始,手中的木棒根本不听使唤,人物控制不了,一会儿掉下去,一会儿跑到布的边缘上了,忙得我们手舞足蹈。老师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我们。过了一段时间,我们渐渐地找到了要领,表演得也生动有趣起来。
下课了,我心里想,今天知道了皮影的发展过程和制作的方法,还表演了一场皮影戏,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