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的第一部分,作者写了与食府“三阳春”紧邻的一家书店。正当“我”准备伸手去撷取精神上的食粮——一本我“窃读”了好几回却仍然没有读完的书时,“和我同时抵达的,还有一双巨掌,十个手指大大地分开来,压住了那本书的整个”,只见“那书店的老板,他威风凛凛地俯视着我”,并且发出询问:“你到底买不买?”当“我”“用几乎要哭出来的声音,悲愤地反抗”,说“看看都不行吗?”时,当“我在众目睽睽下,几乎是狼狈地跨出了店门”时,他在“我”的“脚跟后面”“冷笑”着说:“不是一回了!”
经历了这次的“屈辱”之后,“我的因贫苦而引起的自卑感再次地犯发,而且产生了对人类的仇恨”,并且“不再去书店。许多次我经过文化街都狠心咬牙地走过去”,但“我”终究还是没有经得住书的诱惑,于是走进书店,“再施惯技”。
吸取了前次被抓的教训,“我”在每一家书店“窃读”时,都不敢贪婪,不敢久留。这样势必影响到“我”读完书的时间。书店里的书是要及时卖出去的,不会等着“我”将它们读完。果然,当“我”第二天走过几家书店时,“都看不见那本书”。就在“我”“抱着绝望的心情走进最末一家书店”,并且早在昨天就知道它已是最后一册了,看到的是“书架上那本书的位置换了另外的书”!
这时,“我”碰到了一位“耳朵架着铅笔”的店员,估计又是来“招呼”“我”的,就在“我”装作没看见他,“把眼睛送上了书架”时,他却将一本书“轻轻地送到我的面前”,并且对“我”说:“请看吧,我多留了一天没有卖。”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开了”。当“我”终于将书的最后一页读完时,他“在远远的柜台旁,向我轻轻地点点头,表示他已经知道我看完了”。
但凡痴迷读书的人,若不是因为手头拮据得连买书的钱也付不起,是不会采用“窃读”的方式到书店去“蹭书”的。将自己钟情的书买下,躺在自家的座椅上,光明正大地去读它,有谁不会知道这样去享受?文中出现的第一位店员,他的心目中只有他的书,而没有读书的人,更不会花心思去揣摩读书人的这种微妙的心理,因此对“窃读”的“我”深恶而痛绝之,且让“我”当众出丑。第二位“耳朵架着铅笔”的店员,他的心目中有他的书,更有读书的人。对读书人因为没钱买书而到书店“窃读”的行为,他是从内心深处理解的。因此,为了让“我”能有时间将看过的书读完,他硬是将那本书“多留了一天没有卖”。正是从前后两位店员的鲜明的对比中,使“我”看到了人性除了有邪恶,更有善良和友爱,并最终归结出了“记住,你是吃饭长大,读书长大,也是在爱里长大的”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