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是林海音写的一篇关于自己小时候怎么偷偷的去书店看书,但是被人赶了出来的一段往事。
林海音从小就是一个很喜欢看书的孩子,但是在那时候,只有富有的人买得起书,林海音家里贫困,买不起书,在一家书店看书的时候被老板赶了出来,这家书店的老板有点看不起穷人,人家来看书不一定要买书呀,买书的人有时候只是为了装饰家里,显示自己很有才华,看书的人是为了学*,虽然他们有些买不起书,像林海音,这家书店的老板应该也没想到,林海音以后能成为一个鼎鼎有名的作家。
林海音小时候也是一个耍小聪明的人,比如在雨天,她躲在书店里,心里沾沾自喜:下雨天没雨伞的人来避雨,总不好意思赶人家出去吧?这样一来自己就可以多看一会儿书了,但是还得要人家看出她很烦恼:怎么这雨老下个不停呢?害的我都回不去了。自己饿的时候带一点花生米,边吃边看,这样就不会挨饿了。
最后有一个好心的书店员,把一本林海音很想看的书留了下来,一直到林海音看完这本书,他都没有说过一句话,他一定是看到林海音天天来,知道她一定喜欢看书,就把书留了下来,不像另外一个老板,说林海音不买书就赶她走。
读完窃读记之后,我觉得我们是很幸福的,有一大堆书可以看,不像以前,没钱的人还得像林海音一样窃读,才能看到书,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可以看书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