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笔记2
林海音的《窃读记》,通过对自己在书店“窃读”时的不同遭遇及感受的描写,表现了“我”物质上的贫困(买不起书)和精神上的追求(对读书的痴迷)之间的矛盾,在鞭挞唯利是图的书店店员的同时,也讴歌了处处为读者着想、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而不计损失的店员,表达了“你是吃饭长大,读书长大,也是在爱里长大的”这一深刻主题。
应该说,这篇文章对书店的环境描写,尤其是“我”对“窃读”的细节及感受的描述,都是十分细腻而传神的。但比较而言,它在首尾的构思上尤见功力。从开头至“我不过是一个无力购买而又渴望读到那本书的穷学生”是文章的第一部分,它是文章的“首”;从“曾经有一天”到“他免不了希望他生来没有学会吃东西”是文章的第二部分,它是文章的“腹”;从“我不再去书店”到末尾是文章的第三部分,它是文章的“尾”。拙作拟从鲜明的对比和独特的感受两个方面,对其首尾的构思艺术作出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