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人的嘴里,有一对好朋友,他们经常会吵架,却又吵不散,而且,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团结则力量是不小的。他们就是牙齿和舌头。
牙齿和舌头是住在一起的,他们是形影不离的,虽然他们做着不同的工作,但却是好朋友;虽然牙齿经常会咬到舌头,但他们仍然是好伙伴。牙齿虽然经常会咬到舌头,但是舌头会痛,牙齿也会痛。舌头痛是因为牙齿咬到了他,不但身上痛,更痛的是心,而牙齿痛是因为后悔,后悔他伤害了最好的朋友。
舌头不会怪牙齿,之后也会原谅他,和他和好;而牙齿也会悔恨交加,反思自己的行为,最终去求得最好的朋友的原谅。
所以,牙齿和舌头是吵不散的。他们吵不散,他们知道朋友之间的友谊是需要两个人一起维护的,更会明白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工作时,他们会摒弃前嫌,一起配合,发挥团结的力量。吃东西时牙齿会发挥自己的长处,来咀嚼食物,把它研磨成细小的沫子;而舌头不但辅助牙齿,还要尝味道,让食物咽下去。如果没有他们的成功配合,我们就要饿肚子。不能说谁的功劳最大,因为他们都有功,他们也不会争功,因为他们知道团结的意义。
牙齿和舌头,这段吵不散的友谊,正如朋友之间的纯净友谊一般。朋友总会吵架,也总会和好。不能说他们轻视友谊,重视彼此。他们会为对方换位思考;想像他这样对自己,我会怎样?了解后都会知道那样会心痛,会很痛很痛;接踵而来的就是反思、反思、再反思;最后便是一千个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一对好朋友和好后,接着就是继续如影随行。
同学之间,也懂得团结,懂得合作,也如牙齿和舌头一样配合默契。同学会一起讨论问题、意见不合,会吵架,之后却会自己回家,仔细想对方的建议:到底对不对,哪里不足,哪里又值得自己学*。第二天,便带着自己想了一夜的成果和满兜的道歉交给对方,求得原谅,再一起发挥团结的力量。就像拔河时,一次的失败,便会指责别人,推卸责任,到了最后关头,才明白团结的力量。不能说他们迂腐,只能说他们太了解彼此。
牙齿和舌头有纯洁的友谊和团结的力量,人们之间也应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