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 1
你们知道含羞草吗?它可是一株好有趣的植物哦!
以前只是听妈妈说过含羞草,第一次见含羞草是在赵首硕家。含羞草样子很特别,它的叶子是碧绿色的,叶子中间有一根细细的,长长的,青绿色的筋,把十几片小叶子都串在一起。我用手轻轻碰一下它,它细长的叶子就会慢慢向上收缩合拢,整个叶柄都也会快速下垂,就像个害羞的小姑娘羞涩得低下了头,过了好一会儿才又慢慢地张开它的叶子,可有趣了,也许这就是它名字的由来。我把这有趣的现象告诉妈妈时,妈妈说含羞草并不是真的会害羞,而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现象。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会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妈妈的回答更增加了我对含羞草的疑问,这也是含羞草的一种特殊的本领吧!
我想:“原来小小的一株含羞草里竟然也藏着这么多的学问啊!”真希望妈妈什么时候买一盆含羞草来,好好让我去研究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