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 3
无论世界上多么有名的老师,都不及大自然这个“老师”厉害,他从很多事物上给了我们很多重要的启示。下面就来讲一讲含羞草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有一次,我买了一盆含羞草,想试一试他是不是真的会“害羞”。我先小心翼翼的用手指轻轻的摸了摸一下它的叶子,没想到它立刻把叶子合上了,我又用力,碰了一下他的茎部,茎也弯了下来。我既奇怪又兴奋的看着他,难道他真的会“害羞”吗?我想知道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于是我就四处去问问爸爸,问妈妈……
当然,妈妈我自己也没有放弃努力。我终于明白了!我在 网上查到了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做“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的内细胞液开始细胞间隙流动,从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叶子就会自动合上。
含羞草不但让我明白的一些科学家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知识,还给了我一个更重要的启示:如果仿照含羞草的特点制造一种机器,每天挂在身上遇到各种风雨,威胁,就像含羞草的叶子一样,可以把人包起来,那样人就不会受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