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 10
大自然就像一个万花筒,我们身边不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自然现象。在妙趣横生的大自然中,最使我难忘的就是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
今年,朋友送了我一株含羞草。它的颜色是淡绿色的,叶子很柔软,也很整齐,像一排排士兵整齐的站立着。为了不让别人摘它,它的茎上有一些小刺,就好似兵器一样。
它很讨人喜爱。我摸了一下它的叶子,叶子就合拢了,我不摸它,过一会儿,叶子就有打开了。我每次摸它的时候,心里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它的叶子会张开和合拢呢?”
有一天,我带着这个疑问,“问”了一下度娘。它告诉我含羞草叶柄和叶子的茎部,都有个较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那里头充满了水分。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下去。上部则像打足了气的皮球似的鼓起来。正因为如此含羞草的叶柄和叶子也就下垂和合拢了。这时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了解了其中的秘密。
含羞草真是太有趣了!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自然之谜,等待我们去揭开。我要努力学*,长大以后探索大自然中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