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中秋节:中秋之夜 3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张九龄的一句诗不知道出多少游子的思乡之情。而我也是一个远离故乡的游子,在这八月十五,中秋之夜,更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天边一轮孤月,照着远行之人。月圆人不圆,何以千里共婵娟呢?我不禁慨叹。不知那故乡的亲人,是否也看到的是这轮昏黄的圆月?辗转反侧,今夜无眠,乡愁如同一个影子,无论如何也甩不掉,挥不走。
回想上次回家,是在暑假。那时,我脚刚踏上故乡的土地,便觉得无比亲切。虽然常年在外居住,对故乡的环境已经遗忘了一些,故乡的变化也一无所知,但是我对故乡的那份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内心对故乡依旧是热爱的,老家的瓦屋,过时的炉灶,房前的桃树,房后的竹林,池塘、小山、松鼠……一切既陌生又熟悉。而现在,在这中秋佳节之际,我却只能在这异地他乡,在这千里之外和故乡的人,同望这轮昏黄的圆月。
有人曾经问我,“你和父母虽同在外地,但生活在一起,在外地待的时间比在故乡还长,你思什么乡?”我反驳道“你知道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吗?他们虽然也跟父母在一起,但他们依然忘不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国家,人岂能忘本?”他变得哑口无言。“自古逢秋悲寂寥”,哪个游子会乐不思蜀?一点不思念自己的家乡呢。
“砰、砰、砰”父母的敲门声打乱了我的思绪,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关上了灯。月光照进了我的卧室。寻光望去,月亮上似乎就有故乡的影子,那山、那水、那树、那人……啊!这就是故乡的月亮,我心中的故乡。
夜深了,心暖了,原来故乡一刻也没有离开我,始终陪伴在我的左右,它一直照亮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