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美丽 4
风儿,沉甸甸地走了;雨儿,缓缓的歇了;夕阳,穿着金黄色的靴,将灰濛濛的天空,踏成了壮丽的黄昏。傍晚,我悠闲地走在旱溪的河堤上,摇着美丽的夕阳倚着云滑落。人们常说,没有暗礁,激不起美丽的浪花;没有那场轰轰烈烈的西北雨,何尝能有如此壮美的黄昏美景?
我想,我的钢琴老师感受必然至深。他虽然不甚有名,然其经历却会令人大恸。他从小家贫,父亲是低薪的职员,母亲得含辛茹苦地将家中四个孩子养大。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却有着远大的抱负,就是成为钢琴界的泰斗。“学钢琴的本钱是金钱,我们家没钱,没办法让你学琴。”他告诉我,他的父亲是极反对的。他只好求母亲去,替他筹钱学琴。经历了重重难关,面对了无数的冷嘲热讽、低眼瞧不起,终于在他大学时,办了出国学琴的手续。但迎头赶上的又是艰辛,没有一所大学愿意录取一个丝毫无钢琴经验的穷学生。他只好去打工赚钱,去旁听各个有关钢琴的演讲,过了一年,才被一所大学录取。说来并不夸张,竞争激烈是这所大学的封号,每天的“地下生活”(在地下室练琴,被小朋友嘲笑)只为了一年一分的奖学金。皇天不负苦心人,他得到了奖学金,收到了学生,有了稳定的收入。他向我说:“我得到了大学四年的所有奖学金。”毕业回国后,竟加入了音乐人们梦寐以求的交响乐团,担任了个重要的角色。后来甚至受到学校之聘,家长之托,开了钢琴教室,成为一位钢琴老师。虽然没有成为钢琴界的泰斗,却也是一代巨擘。
钢琴老师说的故事,深烙于我心。谁说逆境就是绝路,它应该是你向上躩跃的垫脚石;谁说失败就是结束,它是通向成功的一把钥匙。希望我在困难重重下,依然能抱着远大的志向,迈向成功,迈向雨后的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