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现象 9
一天早晨,我在,上看到一个用醋酸或柠檬汁当墨水写字的科学小实验,觉得很有趣,便自己动手做起来。
我向妈妈要酸醋,可妈妈说没有,我又向她要柠檬,她又说:"柠檬贵,难买。"我正着急,爸爸说:"不用柠檬也可以呀,你妈妈买的橘子里也有柠檬酸呀!"我听了连忙取来一个橘子,将它切开使劲捏起来,橘子汁溅了我一脸,我好不容易才挤了一小杯。
"墨水"做好了,我拿了一根棉签做笔,使开始用"笔" 醮着"墨水"在白纸上写起字来。我写了一行:王路晴做的小实验,请爸爸妈妈参观!一会儿,"墨水"干了,白纸上却什么痕迹也没有。我神神秘秘地把这张"白纸"递给妈妈:"妈妈,您看!""看什么?什么都没有哇?"妈妈拿着纸左看看,右看看茫然地瞪着我。我开心地说:"您等会就知道了,"我边说边点燃事先准备好的一支蜡烛,将白纸放在烛火上烤,烤着烤着,奇迹出现了,白纸上显现出一行淡黄色的字来,而且字迹渐渐由浅变深,由橘色,金黄色变成降红色。爸爸,妈妈都和我看呆了。
爸爸笑着问我:"你知道这个小实验的科学道理吗?"我摇摇头。妈妈说:"酸一加热就会使酸性加强,因此,白纸受热的时间越长,酸性加就越大,写的颜色就越深。这里面更多的科学道理,要等你将来中学学化学时才会懂。"科学小实验真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