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人生的什么阶段最美好?要是让我来说,那就是一句话,年轻真好!
年轻本身就是美——不必费时装扮,不必用金钱购买,年轻就有情感,就有力量,就有风采,就有很多希望很多路,就注定会丰富多彩。
因此,我们的父辈们总怀念年轻的时候,因而我们年轻的时候,有人羡慕有人爱护有人嫉妒—《圣经》上说:“受嫉妒的人有福了。”因为猜疑的石子只投向果实累累的树木。
年轻真是气死人,乳臭未干,但却自命不凡,原本天真幼稚,却偏偏盛气凌人,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当我们走过几年去回头看看,顿觉轻薄可笑。但是没关系,“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
瞧,这就是年轻,就是美好的年轻。但是,我们不可能永远年轻,我们也会有一天满头白发,鬓染繁霜,同学们,你们想过那时候自己会怎样吗?
常听长者们叹息人生如梦,可知梦里花落多少?当长辈们将灰白的头颅垂向儿孙,端起一杯白开水喃喃自语的说:我们也有过年轻的时候。亲爱的朋友们,您能听得懂那话里的空虚和遗憾吗?
但愿我们今天的每一个都不要给年轻的生命留下遗憾。因为年轻人应该有年轻人的作为,年轻人应该有一飞冲天的翅膀!
许多年前的这一天,一个时代的年轻人走上了街头,他们不怕一切困难,因为他们热情;他们不弹一切危险,因为他们正义,但是,如果仅仅只有这两种原因,这场运动的影响绝不至如此之深远,竟至于划开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树立了一块永恒的界碑!
五四之所以不朽,是因为“五四”倡导了科学与民主,给一个民族带来了希望。事实证明,只有坚信科学的人生才有浓度,只有热爱民主的生命才有质量,爱科学,然后才能不愚昧,不迷信、不盲从,不走弯路,才能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直面人生;爱民主,才能够在万帆竞渡、百柯争流的年轻人之中保持自己独有的风采,兼容他人成功的准则,尊重自己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生活,这样,你就将永远有一颗坦荡的心。
科学的人生态度使人相信真理、热爱真理;民主的生活作风使人追求真理、捍卫真理。一个曾为着崇高事业而奋斗过的人,有什么理由会在年老的时候追悔呢,我相信他会坦然地背诵奥斯托洛夫的那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一次的一点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而进行的斗争。人,应该赶快生活。”
说得多么动人,“人,应该赶快生活”!年轻的同学们,祖国的四化方兴未艾,祖国的繁荣富强的责任交给了我们这一代,让伟大的民族实现神圣的复兴,让中国人民真正傲立于世界之林,这是我们最壮美的事业,这是我们应该为之献身的理想,这是最大的政治和最现实的真理!
年轻的朋友们,就让我们每个人都寻找到“五四”的精神,用“科学”与“民主”的翅膀来起飞,共同为我们的祖国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