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突然在书橱里翻到高中的一叠作文,饶有兴致地一遍,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那就是有两篇文章写的话题都同样是“理解与尊重”,可内容实在是…我无法形容,特将两篇文章全部打出,供大家对比,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得出我当时各是什么心态。
理解的价值,尊重的意义
没有理解,花开又怎能绚丽多彩,失去关注,它又何需尽展华姿;
没有理解,小苗又怎会顽强向上,此长彼消,它又何苦徒劳拼搏;
没有理解,学生又怎肯忍苦负重,人生百年,他们何不逍遥玩乐。
但是,花儿依然用它柔美的面庞向人们展示世间的瑰丽,小苗依旧顽强地拨开土石向人们诉说拼搏的精魂,学生也仍然默默地奋斗为了那一日辉煌,一世英杰。
是理解赋予了他们生机,有了理解,我们对他们肃然起敬。理解别人,你才会尊重别人;理解别人,你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
王安石理解苏轼“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于诗人细细吟”年轻狂放,出于对他个人意见的尊重,王安石没有立即批判他,而是将他流放让他亲身体验,待苏轼亲眼目睹了“吹落黄花遍地金”后对王安石的敬意也油然而生。
白居易理解刘禹锡因正直进言而被贬,写诗表达对他的尊敬,刘禹锡感激他的馈赠,用“病树前头万木春”作了最好的回敬。
清代贤才纪晓岚理解百姓疾苦,他终生奔波,为民**,最终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爱。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意义,理解他人,尊敬他人,也必将得到他人的尊敬。
我们何曾不为丛飞潸然泪下,我们何曾不为李春燕惊心感动,我们何曾不为王顺友拍手称好,的确,他们理解的是失学的儿童,是无助的村民,是渴望的乡亲,他们从无顾忌,不加思索地给予了对方崇高的尊重,他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获得我们乃至亿万万人的尊重与敬爱呢?
苏格拉底是大智的理解,他的尊重让妻子摆脱尴尬。
巴尔扎克是同情的理解,他的尊重让乞丐由衷感激。
温莎公爵是宽容的理解,他的尊重让外宾免于为难。
一切一切,无不向我们展现出理解的价值,尊敬的意义。许多人,给予别人无私的理解与尊敬,他们如同黑暗中熠熠闪光的红星,为我们指引前行的道路---
理解狂风暴雨,我们方能健步前行;
理解惊涛骇浪,我们方能扬帆起航;
理解重云迷雾,我们方能自由翱翔。
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成功,全世界将对我们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