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用清新、明丽的笔调写了谈生命一问,此文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人的生命历程,除了给读者语言美的享受之外,哲理性的语言还给读者生命上的启迪。
其中最让我百读不厌的句子是:“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在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痛苦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世界、国家和个人的生命中的云翳没有比今天再多的了。”我常常在读之后,内心对生命的认识仿佛又打开了一扇门,是啊!生命的历程是曲折的,它伴随着快乐和痛苦,虽然我们都不愿意生命中有痛苦,但少了他,我们的生命色调太单一,我们的人生就失去了完美,因此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面对快乐和痛苦。
我们会享受生命中的快乐,也要学会面对生命中的痛苦,痛苦中的伤心、流泪都是没用的,因此,一次痛苦的经历我们要从中感悟生命,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向着目的执着的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