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尊重是非常重要的礼仪,尊重他人,不仅仅代表了我们内心的态度,同时也是可以获得他人的回报,使自己的心灵快乐的行为。
古代的文人学者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相互品词论句,讨论文学问题,交流自己的意见,因此不光文化造诣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收获了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快乐。
战国时期的廉颇和蔺相如就是很好的例子。廉颇开始因蔺相如出身卑贱却与自己同位,而瞧不起他,可蔺相如却避开了与廉颇的冲突,充分尊重了廉颇,而廉颇最后也终于认识到了错误,负荆请罪,表现了对蔺相如的尊重,最终二人在朝政上相互尊重,相互合作,保证了国家的安康稳定,而两人也成了“刎颈之交”。
就像廉颇和蔺相如一样,当我们遇到质疑时,首先应该充分为他人考虑,尊重他人,这样才会获得他人对你同等的尊重,把一件不快乐的事转变为快乐的事。
如果一味地只是想着自己,而不去尊重他人感受的话,那么会产生很多本不必要的冲突。也许是和你的同学因为一些芝麻小事争执起来,用语言伤害对方,像这样相互之前的不尊重,往往会导致小事变大,最终导致同学关系破裂。像这样为了逞一时的口头之快,伤害了对方,最终使得自己失去了一个好同学,其实最后受伤难过的还是自己。
而如果尊重了你的同学,理解他的想法,两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用交流消除隔阂,那么同学关系不但不会破裂,反而会更加融洽,这样自己也能以更快乐的心情来学*。
生活中处处需要尊重:老师与学生互相尊重,老师可以感到工作的快乐,而学生可以感到获知识的快乐;父母与孩子互相尊重,父母可以感受到孩子日益成才的快乐,而孩子可以感受到被父母呵护的快乐;同学之间互相尊重,大家可以感受到收获友情的快乐……像这样人人都相互尊重,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那么世界的色彩将会更鲜明。
尊重他人,从而获得他人的尊重,这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