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 3
XX年07月0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尊重他人是中国从古至今的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现代人去发扬光大的一种精神。如果我们人人都懂得“尊重”这个词的含义并做到的话,那这种优良的道德品质将会更好地传承下去。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今天我就遇见了一位“老师”。
随着一阵美妙动听的音乐,今天的最后一堂课结束了。我还是像往常一样,迈着步伐回家。这时,有一位阿姨笑盈盈地对我说:“这位同学,你有兴趣参加提高班吗?我们这里的老师绝对会让你的成绩像芝麻开门——节节高!”其实我对这种事情是一点也不感冒的,可你看人家阿姨态度多热情呀,你忍心拒绝吗?于是,我硬着头皮回应:“谢谢阿姨!”便接过单子。当我走到不远处时,便把这份宣传单撕得粉碎,心想:有多少学生因为它而累得死去活来,便一股脑儿将它全扔到地上。当我抬头一看,“啊!”吓得我一蹦三尺高。原来是一名清洁工阿姨。正好这时我的一个朋友走过来,当她看到这番景象时,立马就明白了几分:“人家扫地多辛苦啊,你还这样做。还不快捡起来!”我慌慌张张地把所有的纸片都捡起来,然后轻轻地丢入垃圾桶中,支支吾吾地说了声:“阿姨,对不起。”令我吃惊的是,阿姨不但没有训斥我,反而还安慰我:“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就别提了。之后,就开始向我诉说起来,“像你们这种知错就改的好孩子,为啥要批评你们呢?只是像你们这个年代,有太多人都不知道干我们这行的,有多辛苦。只希望你们能珍惜我们努力工作换来的成果。”
虽然阿姨的话不是长篇大论,但却深深得烙在了我心里。这番话让我知道:不管别人做得是多么另人瞧不起的工作,我都应该尊重他(她)的人格,尊重他(她)的职业,尊重他(她)努力工作换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