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展览馆 5
什么是文化,这个概念在我们脑海里面很是模糊,至今我们都没有想明白到底什么是文化。直到我们去了成都的展览馆,我仿佛对文化的理解有了新的认识。
中华民族在这个世界上已经诞生了五千多年的文化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文化积累中国成为是世界上文化历史最为丰富的国家,位列世界文明古国的前列。我们的文化是多样化的,有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一首诗歌在人们的嘴中传阅,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经典。我们不仅仅有这些诗歌的存在,我们有着故宫那样的宏伟建筑,苏州园林的经典设计,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但是我们的国家不仅仅如此,许多美丽的东西,代表了中国的文化。列如代表中国的陶瓷,堪比黄金的价格也没能阻止外国人对陶器的热爱,然而我想说的不是这些,而是四川的蜀绣。
今年暑假我千里迢迢地去了成都只为了一睹蜀绣的风采,我去了成都的博物馆,我以进入了成都博物馆我就看到成列在展览厅的蜀绣,一楼的展出的蜀绣是以蛇为主题的,这些蜀绣做的衣服以蛇为主题,衣服上绣满了各自各样的文化气息,看见那一些衣服,如此的绚丽多彩,心里面不经为之一振。我轻轻触摸着这些丝质的面料,细致的纱线,精致的图案,仿若触电般敏感与好奇。手指袅绕着那些质感,温润如玉,抚摸便宛如人生那般细密,精彩。缕缕丝线间交错横生,错落有致,文案栩栩如生,静静宣泄在岁月的当口,悄然绽放华彩,大饱你的眼福,大饱你的心灵。
蜀绣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曾经蜀国的人们依据蜀绣支持了诸葛亮多年的北伐。一切都来之不易,都值得我们去守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