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展览馆 2
怀揣的激动,却有些凄凉的心情,我们一家人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关于南京大屠杀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但是和自己相关的却是为数不多,很不幸我的家人就是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这次回去全家人都怀着悲伤的心情,这是一场关于悲痛的旅行。
我们一家现在定居在苏州,离开祖祖辈辈生存的南京已经很久了,这次回去一是祭祖,二是带着我们小辈去看原来的家。国庆开始的第一天全家就开始驱车前往,我们一路上看着车窗外掠过的景色,一片绿意盎然,外面的人生活按照原来的生活一如既往,就好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历史的惨剧已经发生,也已经过去很久,我以为现在的人们很难身同感受的明白那个时候的悲痛心情,但是我一看见那些照片和遗迹,心中不免觉得毛骨悚然。就好像是惨剧刚刚发生。
我看见展览馆展示的一切,心里面尚是这样的感受,但是那些亲身经历的人呢?那些千千万万的遇难者,他们在遭受哪些苦难的时候,又是怎么样的凄凉,心中又是怎么样的无助。我想象不到,也不想去想,那会让我心中已经支离破碎的美好世界的幻象再填上几道裂痕。参观的人很多。有中年人,老年人,年轻人,小朋友,乃至婴孩。他们有的肃穆不语,有的唏嘘感叹,有的似淡然无感,有的还笑语连连。在留言薄上,有人慷慨激昂,有人思虑万千却终究只写下,勿忘国耻。或许那曾经的百年国耻,给我们最深的认知应该就是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竟牵涉如此之深!
走出展览馆,心中还是万般的沉重,但是我却深深的明白,只有国家强大才能保护人民,人民强大才能保护国家,这都是相辅相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