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行者_ 1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夜深人静,倚栏高楼,黑色的苍穹被窗棂瓜分,远处珠雨如帘。曾经葳蕤挺拔的文竹憔悴不出众了,在这繁汇的天音中左右欹斜,**着,挣扎着,最终不免委于尘埃。于是我的思绪,便如无主的蓬蒿飘飞在这蜕变的季节……曾经的我,也是那样踌躇满志啊!带着“会当凌绝顶”的雄心,过着“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紧张生活,期冀着有朝一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金榜题名。然而“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啊?现实如一堵铜墙铁壁,让梦想可望而不可即,如影随形的,是“龙游浅水遭虾戏”的困窘;如疽附骨的,是“落水凤凰不如鸡”的苦遇。既然时不我予,那么算了吧,抛弃那执着的意念,“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眼前是与非”!不!不!不可以!你忘记了那个在皓月之下为你做饭洗衣,不辞辛劳的妈妈了吗?你忘记了曾几何时与挚友击掌为誓造福祖国的宏愿了吗?你不该忘记!岁月如烟,往事如诗。一个雄才绝代的奇男子踏步而来。他曾经遭遇“我失骄杨君失柳”生离死别的惨痛,然而怀揣着信心与豪情,他未曾退缩。他可以振臂一呼,“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他可以笑对群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他可以挥剑长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每个人都应是一个“行者”,用青春与血泪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今夜的凄风苦雨,今夜的惆怅迷惘,只是沿途绝妙的风景罢了。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只要曾在雪地上留下自己艰辛的脚步,心便坦然。条条大道通罗马。作为一个“行者”,我深知我已步过了“战胜心魔”的人生驿站!我深知能将“行者”这一职业,越做越好!点评:本文由梦想与现实的冲突写起,通过反思妈妈的辛劳及自己的宏愿,在感受伟人的壮举之后,终于跳出“小我”的情感纠结,“战胜心魔”,决心做一个“行者”,“用青春与血泪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作为一篇议论性散文,作者感情真挚,感悟真切。语言形象典雅,对诗句的引用,巧妙自然,真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抒情议论自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