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如不眠的婴儿,淅淅沥沥啼哭了一夜,凌晨才渐渐收拢了愁容,乌云散去,露出低蔼的光亮。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哦,丁香花开了。娇嫩的绿叶间一朵朵粉紫、淡红、乳白的丁香花,悄然盛开在枝桠,宛若高贵的夫人,散发着儒雅的气息,凝望着远方,心痛,沉思,一缕相思挂在眼角,孤苦爬上眉梢。风儿吹过,传来“沙……沙……”的声音,一定是丁香花的哭泣。
梦里,你来了,我的闺密。你还是那样静静地看着我,微笑中带着一丝羞涩。飘逸的长发披散在肩上,垂至腰间,发际别着一个紫色的丁香发卡,柔弱地叫我:“梦然,我来看你,你圆了心愿了吗?”我的泪流下,伸手想去抚摸你的脸,你飘然离去,没了踪迹,我四处寻找,翻过高山,越过小溪,淌过河流,哪里也没有你的身影,我回到你儿时生长的院子,院子里杂草丛生,突然想起,自从你走后,这里早就没有人居住了,只有你种植的丁香花还在,默默地盛开,我站在花下大哭了一场,突然胸闷心痛难忍,醒来,枕巾湿了一片。
你走的那年秋天,你妈妈来找过我,她知道你有什么心事只会和我说,在你最孤独的时候只有我能搀扶你走出阴影,其实谁都不知道,我们一样的孤独,只有我懂你的寂寥,你也懂我的落寞。我不是一个喜欢倾诉的人,风雨中我喜欢沉默,独自扛着忧伤,每当你看着我眼睛的时候,我眼底的沧桑隐瞒不了你,你什么也不说,只陪我听歌,陪我喝咖啡,陪我度过漫漫长夜,寂静中能听到彼此的心跳,我们都没有一句言语,而彼此心底深处的话,都通过眼神传递给了对方,不需要任何语言,你懂,我也懂,知道我心事的惟有你,懂你的也只有我。
你告诉我,丁香花被誉为天国之花,也叫百结。你说的时候,声音很低沉,很迷茫,现在回忆起来,才知道当你说这些的时候已经决定了结自己的生命,只是当时我错误地认为你一时忧郁了,如果我意识到你的死亡情结,就不会让你走出我的卧室,如果多留你一夜,也许你不会死。你知道我正经历着一场生死离别的劫难,白天,我依然微笑着做完每天的工作,安排好每天的生活,只有到了夜晚,我撕下伪装,一身是伤,每个夜晚在你的歌声和我的沉默结束,每个清晨在你的死拉硬拽中,我才肯睁开眼睛,我怕阳光的出现,会撕裂我假装的坚强。我躺在床上,僵尸一般,你拿来我的衣裙,洗蔌完毕,逼我化妆,保持容光焕发的模样,其实谁都能看出我掩饰不住的悲伤。
在痛苦中,我失去了敏锐的直觉,没有触摸到你的绝望。你走了,我才明白这世界终于只剩下我自己了,再也没有人懂我。在你的坟前,我拼命地弹着琴,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琴弦伤了我的手指,鲜血流下,滴在琴身,渗入琴面的胎灰,我不曾停下,任由指间悲凉的旋律流淌,看着满手鲜红的血,十指连心,疼痛难忍,但不及我心中的伤痛,深入骨髓。放下琴,跪在你的坟前,我失声痛哭。我的知己,没有你,我怎么打发生命里余下的日子。
前天上班的时候碰到你爱的他,我微笑着点点头,他一脸的愧疚。我们谁也没说话,到了办公室,他发来信息告诉我梦见你几次,就连对他妻子履行丈夫责任的时候,他也喊出你的名字,你依然在他心里,他永远忘不了你,属于他的只有折磨和痛苦。你死得不冤,你占据了他的灵魂,让他一生不得安宁,这就是爱的代价。只是你太执着,为了爱,付出了生命。别人都说你傻,我从不这样认为,我知道你的生命里只有他,只是你们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如果他未婚娶你也未嫁,你们会幸福的。
今夜,你来到我的梦里,又悄悄地走了,只留下丁香花的回忆。一转眼,你走了四年,捧着你的照片,我傻傻地坐在床头,想着你走时穿的什么衣服,就这样傻傻地想着,流泪。看着,流泪,柔肠百结。今天,我会去看你的孩子,我会给他全部的爱,就象你爱他一样,我会视他如同己出,你放心吧。
我的知己,安息吧。你在天堂会好的,因为天堂里有永不凋谢的丁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