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 1
在公路上,汽车总是速度超群,显得神气洋洋,而自行车却慢吞吞地在小巷子里穿梭。
有一天,汽车神气地对自行车说:“嘿,自行车,你慢得像只乌龟,你还怎么好意思出来呢?你不如静静地待在家里呢。”谦虚的自行车尊敬地回答说:“亲爱的汽车哥哥,我们自行车确实比不上的速度,但是我们自行车很环保,不会排出尾气,还能帮人们锻炼身体呢。”以后,汽车不再理会自行车,每次汽车遇到自行车都会嘲笑他一番,他心想:“我才是这道路上的主角,其他车都不可以和我相提并论,尤其是自行车。”
一次,汽车送一个要去上学的小朋友去学校,可是路上赌车了,前面有一条长长的队伍,汽车怎么也过不去,这下可急坏了汽车。这时自行车从身边经过,他二话不说,立马让小朋友坐上他的后座,骑着他去学校,小朋友不断地说,今天可多亏了自行车啊。
自行车听了人们的表扬,心里暖暖的。当汽车再遇到自行车时,他对自行车说:“亲爱的自行车弟弟,对不起,我不应该嘲笑你。”自行车笑**地说:“每个人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不能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应该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汽车点点头,表示赞成。
从此,自行车和汽车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