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 4
听老师说,废旧电池危害极大,当我们随手把它们丢弃在垃圾桶时,会慢慢释放出有害物质,焚烧时会污染大气,渗入地下时会污染地下水源或江河湖泊,进入土壤、水源,然后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血功能、骨骼和肾脏,甚至可以致癌。于是,学校发出了回收废旧电池的号召。这不,今天早上九点,我们小组精心准备、积极行动,来到了蓝天豪庭小区收集废旧电池。
在小区门口,我们开始了“守株待兔”。不一会儿,一位打扮新潮的女士就走了过来,虽然我很害怕面对别人误解的目光,可紧急关头,我和孙奕萱还是急急凑了上来,用期待的目光看着她,有礼貌地问:“阿姨,您好!我们是实验小学四(6)班的学生,请问你们家里有没有废旧电池呀?”阿姨摇摇头说:“哎,没有呀,不好意思啊!”“噢,那没关系,我们就是想宣传一下废旧电池的危害性,让大家不要随意丢弃废旧电池。因为一粒不起眼的钮扣电池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一节普通的5号电池可以污染5*方米的土壤,让那块土地失去50年使用价值。”阿姨认真地听着,连连向我们点头,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哎,无功不受禄,我们再三谢过阿姨,并送给她一本小册子和一张我们自己制作的宣传纸。一无所获的我们无奈地继续在门口等着,任凭呼呼的寒风从我们的脸颊刮过……
唉,看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于是,我们来到了21单元,首先敲了敲101的门,过了好几分钟,没有人来开门,顾珈益正准备再敲,杨昕怡和薛梓恒拉住了她:“别敲了,可能没人。”我们商量了一会儿,决定到701去碰碰运气,因为“7”跟“1”同音嘛!我们大伙一起上,还好,这家有门铃,费建栋按了一下门铃,我们全都精神高度紧张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门,眼睛睁得像铜铃那么大,头都快贴到门上去了,脚连颤一下都不敢,六个人像被施了定身术一样一动不动。时间好似过去了有一个世纪那么久,我们的脚全都麻木了,也不见有人来开门。正当我们垂头丧气地准备离开时,门却突然开了,从里面走出来一位穿着睡衣的奶奶,揉着眼睛。我立刻察言观色,向大家打了个手势,大家一起彬彬有礼地上前向老奶奶说明来意。奶奶和蔼地说:“请进吧,到我们家里来,外面冷!”然后,她快速走进了房间里,过了半响,她递给我们3节废旧电池,还给我们每人塞了几粒糖。尽管我们再三推辞,可最后老奶奶还是坚持让我们收下。看着老奶奶慈祥的笑脸,我们六人礼貌地告别了她,欢快地奔向了下一户人家……
虽说最后我们只收获了6节电池,但是我认为我们收获了比6节电池更有价值的东西:我们认识到了电池的危害,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宣传了环保,增强了自己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朋友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不再随意丢弃废旧电池,给它们一个安全的家!让我们的地球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