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少林寺 2
暑假里的一天,夏日炎炎,大地犹如一块烧焦了的饼。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天下第一古刹”——少林寺。
在大门口,我看见前方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果然是旅游胜地呀!我们首先要去的就是少林常住院了。这里有很多“残缺不全”的树,上面有许多小洞。听导游说,那些小洞是少林寺武僧练武时用手指戳出来的,让我极其惊讶,可见少林寺武功之高强。再往前面走,我们便看见了方丈的住处。我虽不知里面有什么,但我看见它的空间较大,大门也紧紧关着,不让游客进出,这是因为方丈是掌控寺院的“首领”。更惊奇的是,你会发现少林寺的僧人写字总是这儿多一笔,那儿少一笔,常住院右侧的“清凉亭”,其中的“凉”字变成了三点水旁,这不为其他,就是为了加一点“水”,让它更凉快嘛!藏经阁是少林寺收藏经书的地方,但仔细一看,那“藏经阁”的“藏”字左边落掉了三划,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呀,少林寺谦虚地认为不能将天下的经书都收藏齐全,所以“藏”字也不能写全。这些字看似不规范,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出了少林常住院,我们来到了一个有很多塔的地方,那便是声名远扬的“塔林”,每个塔里都分别葬着一位高僧。这里所有的塔都保存得非常完好,因为现在的僧人都对历代高僧都怀着崇敬之情,经常对墓塔进行整修。
可惜的是,由于游客太多,我们没能看到威震天下的正宗少林武术表演。但这次游少林寺却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少林寺既是个神圣之地,又蕴含博大精深的文化。就在我们离开少林寺五天后,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嵩山“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真是名副其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