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前面堆着高高的教科书却被妈妈拔掉网线的电脑,或者是关了电源被罩子罩得严严实实的电视机,每个人都会叹一句“幸福在哪里?”有些人会郁闷一整天,有些人仅仅会不开心几秒,也许会郁闷一整天的人,可以来看看幸福者的生活指南,来玩一个游戏。
首先需要记住“你”是一个愉快的人。也许现在看到这句话有不少人会否认,可是请先把自己当作这个愉快的主人公,就当是陪作者玩一个游戏,不会浪费你多少时间。
晨,闹钟扯着嗓子大喊大叫,刺耳的尖叫吵得睡眼朦胧的你简直耳鸣。忍不住握紧拳头,一拳把它推倒在床头柜上,其哀号一声,遂一声不响了。
你翻个身,与其昏昏沉沉地腹诽闹钟,不如小小表扬它一下:知道自己很吵,马上就不闹了,真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
但是好梦已经被闹钟的尖叫惊碎一地,不能接着往下做梦了。你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待脑子清醒了几秒钟后,突然从心底发出一阵惊呼:“我的闹钟!要是坏了……”脑海中浮现出母亲大人看到又一只闹钟以身殉职后那怒气冲冲的样子,赶紧拿起倒在床头奄奄一息的闹钟,不断地摇着:“醒醒!醒醒!”现在轮到你叫醒闹钟了。不论谁一大早碰见这种事情,大概都会以为今天会是倒霉透了的一天吧。
不过,不要忘了你是个幸福者,所以你仍怀着希望摇晃着闹钟,一阵疯狂的晃动后,闹钟终于再次发出让人安心的滴答声。你抹了一把汗:今天真是开门红,一早失而复得一只闹钟,看来今天会是幸运的一天。
金色的初阳滑着标致的舞步跳进你的窗户,那个太阳投下来的浅金色圆盘由窗台移动到书桌,最后投射在你床头。在你眼里,那束光中旋转浮飞的灰尘也像一只只金灿灿的蝴蝶。看着那些蝴蝶,你伸伸懒腰,对着窗户,想要大声告诉全世界: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午,家庭作业讲解,这一套题目中惟一你不会做的那道单选题的括号里,你仔细地填上了三个你认为都正确的答案。老师讲到这一题时,你尽量把头埋得低一些,还竖起题目纸挡住脸,惟恐老师向这边看一眼。不知是不是越想掩饰,越掩饰不了,也许这也算“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一种吧,老师立刻发现了你贼头贼脑的样子,点了你的名字要你回答。
你不知所措地站起来,答非所问。在你报出三个答案以及一阵令人尴尬的哄堂大笑之后,老师狠狠地瞪了你一眼。
那一道题目,老师讲了极长时间,使你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再次坐下后,也许埋怨老师为什么和你作对,让你出丑。不过那只是几秒钟的工夫,接着你感到得意:下午就要单元考试了,在考试前还发现了一个不明白的问题,并且把它这么漂亮地解决了,真是幸运。接着你又怀着小小的私心和一点点自嘲地想道:老师刚才可是特别讲给我听的呢!还特别提醒我要听清楚,不然怎么会叫我站着听呢?真是荣幸。
暮,晚霞染红天际。放学铃响,你一连邀请几个同学同路回家,不知是不是被谁散布了谣言,你被或委婉或直率地拒绝了。走出校门看着别人成群结伴地走在放学的路上,你抬头看这血红的夕阳,大为感伤,深有被排挤感。
不过作为一个愉快者,你心中的被排挤感很快就被一支冰淇淋排挤掉了。你一边把裹着蛋筒的包装纸撕开,一边窃喜:如果有人和你同路而行,你一定又要破费一次,为几个没带钱包的馋猫满足一下味蕾的需要。现在,可以吃独食了!想到这里,因为良心的作用,你赶紧掐自己一把:想什么呢!敢有私心!接着你真诚地向良心道歉了:真是不好意思,下次有同学同行,可是会有福同享有难自己当的。
到了楼下,你抬头看了看远在头顶上五十四米、十八楼的家,直通天际,像一座小型珠穆朗玛峰。于是你一边走进楼里,一边感叹道:幸好现代人发明了电梯,不然天天爬两百五十多级台阶,可是难以想象的。假如没有电梯……
还没有想完,你已经来到了电梯前,那反射着冷光的电梯金属门上歪斜地贴着一张白纸,那是一个只有一句话的通知,却让你从头凉到脚:电梯紧急维修中,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拖着一只大书包,你开始了艰苦的跋涉。夸张点说,此时此刻,你也体会到《在沙漠中心》主人公的绝望,以及南极科考队员在茫茫无际的雪地上穿行时承受的无奈和压力了。你翻翻白眼:就当运动吧!消耗热量,燃烧掉刚才那支冰淇淋产生的脂肪。今天晚餐可以再多吃一点。顺便解决一下你那个“假如没有电梯,生活会怎么样”的疑问。
终于攀登到十三楼,你早已感觉两腿发软。从楼梯间那个狭小而沾满灰尘的窗户望出去,楼下邻居小胖正在奋力地甩动跳绳,努力使双脚离地越过跳绳。他的妈妈站在一边,你猜她一定又拿着秒表在严格监督小胖执行上周刚订出的减肥计划。你不禁感到欣慰:运动的时候如果有同伴一起锻炼,将更容易坚持下去,而不觉得太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不是吗?
一天终于结束了,你躺在床上,在胡思乱想中渐渐睡去了。今天没有失眠,这是你今天最后一件应该感到庆幸的事。
游戏结束了,你找到幸福了吗?
幸福也许是装在一只宝箱里,当你用乐观的钥匙**它的锁孔,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打开它,伴随着箱盖弹起的声音,白云般的幸福就会源源不断地溢出来,弥漫在你的世界,包裹着你的心。有人说,幸福是一种信仰。所以得到幸福的最好办法大概就是愿意去相信吧。相信本世纪里的每一件坏事情都可以为你带来快乐;相信地球上每一样活动都让你感到开心;相信夜幕中的每一颗星星都是你的幸运星;相信生命里每一天都会有好运伴随着你;相信愉快这个最美的词汇会一直住在你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