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的确,“孝”是人道德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孝,他这个人相当失去了灵魂,所以,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孝”。
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关爱,给了我们一切的一切,并且把我们抚养**。他们在我们生病时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受伤时,他们嘘寒问暖,为我们的事情操劳、奔波,却从不喊一声“苦”。我们埋怨他们,他们也无怨言,不辞辛劳地为我们着想,而我们却肆无忌惮的埋怨他们,责怪他们。在我们休息时,只在乎玩电脑,何时帮过父母做过家务,何时和父母谈谈心。父母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却没有回报他们,而是恶语伤人,再说得难听点,我们有时就像忘恩负义的野狼,从不知道回报他人。
孝心,是指对长辈的尊敬、关爱,是我们每一个小辈应该做的。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应该尽全力去回报他们。我认为我做的远远不够,我们应该好好学*,不闯祸、不顶撞,有空时帮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尽量做到让他们不为我们操心。但在我们身边也有懂得感恩,懂得用孝心去回报父母,关爱父母,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他的名字叫陈斌强。
他是一个初中语文教师,9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他的妈妈独自将3个孩子抚养长大。20xx年,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日常生活能力。而陈斌强为了每天能亲自照顾妈妈,他每一天用一根布条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一骑就是五年,无论刮风、下雨都不间断。尽管在生活上照料妈妈的事很多,可是,陈斌强的教学任务一点也没落下。他晚上服侍母亲睡下,凌晨1时,准时起床抱母亲上厕所;清晨5时,他要在师生起床之前,将母亲的房间打扫干净,处理母亲的大小便;早上7时喂母亲吃饭,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学校工作。他就是一个内心充满爱心、孝心的人。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是做人的根本,父母为了我们奋斗了大半辈子。难道我们连最起码的孝心都做不到吗?孝心无价,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做人先学会孝。把我们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