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日记
9月26日 星期日 雨
今天我在菜场里偶然发现了一盆绿豆芽,令我惊奇的是,这些绿豆芽竟然是在一个盛着水的木桶里成长的。它们挨挨挤挤地簇拥着,一层堆着一层。我对此十分好奇,决定亲自种一回。
我先让绿豆住进它舒适的家小碗,绿豆在灯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绿宝石静静地躺在水中。过了一会儿,我发现这些绿豆姑娘似乎在水里住烦了,一个个都皱起了眉头。大约过了三小时,我发现原来身材苗条的绿豆姑娘,长胖了,鼓鼓的身子像要把那件翠绿色的外衣饱胀开似的。不一会儿,绿豆姑娘真的把它的绿衣服给撑破了,开始只是一条小小的裂缝,后来越来越大,越来越大,露出了白白的肚子,最后有的甚至把整件衣服都脱掉,又白又嫩的肚子上长出了尖尖的,像月牙儿一样洁白的小芽。
时间不早了,绿豆姑娘们祝你们睡个好觉,快乐地成长,我期特着明天的你更加婀娜多姿。
9月27日 星期一 雨
早晨,一阵微风拂过我的脸,我抓了抓耳朵,翻了个身,想继续沉入梦境。突然我想起了我的绿豆,便一骨碌爬起来,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今天它又换了怎样的一身新装。来到绿豆姑娘的家,我发现,它们把绿衣服全脱光了,露出了嫩黄色的肚皮;那洁白的小芽比昨天长了一厘米。有的小芽像伞柄一样往里弯,好像一只小蝌蚪;有的小芽离开了绿豆妈妈的怀抱,从正面看它犹如数字9;还有的小芽不愿意离开妈妈,紧贴在妈妈的身上,像蜗牛背着它的房子在慢慢蠕动这些绿豆就像一连串的音符,在演奏着一支美妙动听的乐曲,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悬挂在天空,伴着小芽芽的音乐,我期待着,我的小豆芽能茁壮成长。
9月28日 星期二 雨
前几天在我的细心呵护下,绿豆芽们茁壮成长,一个个都长得白白胖胖的。可是好景不长,由于我的照顾不周,今天我的绿豆芽生病了。
放学回家,我又去看我的绿豆芽。我惊奇地发现在表面上的一些绿豆芽竟然换上了紫色的新衣!刚开始,我还以为这是豆芽的生长过程。心里暗暗高兴:我的绿豆芽长得更漂亮!可当我拨开上层的绿豆芽,发现下面的还是那样又白又嫩,就觉得有点儿不对劲。于是我带着疑问,搜索资料,看完资料后,我茅塞顿开。原来,绿豆芽是缺水了!它们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就把水喝完了,所以面上的绿豆芽因为没有充足的水分,再加上营养不够,而变得面黄肌瘦。而底下的绿豆芽因为水还没有完全干涸,靠着留下的几滴水,让它们侥幸逃过一劫。为了挽救我的绿豆芽,我赶紧给它们浇了水。大约过了一小时,原先灰头土脸的绿豆芽又变得精神抖擞,真是判若两豆!
这次绿豆芽缺水事件之后,我吸取教训,记住不能把绿豆放在向阳的地方,而且应该每天早晨都给豆芽灌好水,免得它们口渴。
10月2日 星期六 晴
在我细心、用心、精心以及耐心的照顾下,曾经的小绿豆,长出了长长的茎。更让我欣喜若狂的是,小绿豆还在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一大早,我就来到绿豆的住宅。我惊喜地发现,小绿豆竟然在一夜之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小绿豆探出一个个鹅黄色的小脑袋,那就是绿豆的新叶。这情形仿佛是刚破壳而出的小鸡,在努力地挣脱妈妈的怀抱看世界呢!这时,我忍不住把豆瓣轻轻地掰开,两片小叶子肥嫩嫩的,还没有完全舒展开身子,淡黄色的叶脉布满了整张叶子,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新叶犹如昆虫的翅膀般薄而脆弱,我都不忍心去碰它。
绿豆芽的生长速度真是惊人,才过了大半天,那些嫩黄色的叶子就已经变绿了,而且叶脉清晰可见。两片变得比早上更强健的绿叶,有的像螃蟹的钳子;有的像微微张开的剪刀;还有的像小姑娘头上两只绿色的小辫子。这些嫩叶绿油油的,苍翠欲滴。低头闻一闻,还有一股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晚上,我发现有几片绿豆芽的叶子完全舒展开了,颜色也变成了墨绿色,像一把把绿色的遮阳伞。有一片竟然连豆瓣都已经自然脱落了。再看看其他绿豆芽,那些尚未脱落的豆瓣也已经干瘪得不成样子了。唯独绿豆芽的茎仍亭亭五立,叶子郁郁葱葱,根须盘根交错。这时的绿豆芽,俨然成了我家亮丽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