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与铭记 4
*慕蓉有一句话:“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过河的那个人。”的确,生命是河,河有**,左岸铭记,右岸忘记;我们在河中前进,也在记忆中飘荡。我们应该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记忆是个奇妙的东西,它会让你记住一些细碎事物,也会让你忘记一些重大事项。纵然铭记对于生活必不可少,忘记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忘记身边的不愉快,忘记与朋友闹的矛盾,忘记无聊时发呆的内容……忘记这些无关紧要的小事,腾出更大的空间给其他的事。就如同蔺相如选择忘记廉颇对他的不敬,为了让国家文武不相抵,不让外敌有可乘之机;就像江湖上“相逢一笑泯恩仇”一般,忘记那些糟心事,留给自己专心提升的时间;就像勾践忘记自己曾经“王”的身份,卧薪尝胆,让自己的国家拥有喘息之机,最终“三千越甲可吞吴”……
鱼只有七秒的记忆,于它们而言,七秒便是一段人生,七秒过后又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它们活得洒脱,活得自在。而我们是人,人的一生,短则知天命,长则超世纪。在这有限的人生里,我们不可能记住所发生的一切事情,所以,我们要忘记,腾出空间给铭记。像歌德说的一样,忘记贫穷的日子,铭记它给的教训。
李时珍遍尝百草,他忘记了尝到毒草时的痛苦,而铭记了那些于人有益、可以治病的良药;诺贝尔忘记了爆炸时的痛苦,而铭记了实验中获得的数据……只有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人生才会涌出无现的可能,我们才可以抓住可能,到达成功。
忘记过去的成功,不沉浸在过去的骄傲里,这不是背叛,毕竟“好汉不提当年勇”。但是,忘记了过去的耻辱,依旧摇尾乞首便是一种背叛。抗战过程中,出了不少卖**,他们只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忘记了中国人的骨气,将被永远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