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与小草 4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一颗种子躺在公园的角落里,相信自己终会有破土而出的一天,守着这个信念,它努力地生长着。
在一个明媚的清晨,它一觉醒来,发现旁边有许多小草盯着它。突然,有一棵小草发话了:“小不点儿,你叫什么名字?”这棵种子缩了缩身子、怯生生地说“我……我不知道……”其它小草听完高傲地笑道:“哈哈,竟然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可笑。”种子没有说话,只是努力地寻找水源,向上生长。
在这坚苦的几年里,它被蜗牛咬过,被狗刨过,被花儿嘲笑过,但它仍然努力地向上爬,相信自己可以成为大树。
终于有一天,它长出了细细地树杆。又过几年,它长成粗壮地大树。之前嘲笑过它的小草都在一旁沉默不语,默默地投出艳羡的眼光。
然而不是所有成长都是一帆风顺的。一天,一个伐木工人看了看这棵树人对整他的帮手说:“这棵树不错,肯定值很多钱,我们把它给砍了!”说完,就把这棵树拦腰折断。大树非痛苦,它痛恨这些伐木的人,但是它转念一想,再愤怒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还是努力生长吧。”说完,它的脚在土里努力探寻着水源,继续向上生长。
过了几十年,公园园长发现了它,郑重地对他的工人说:“这是一棵顽强的生命树!快去修一个围栏,我们要好好保护它!”这一年开花时节,它开出了灿烂的花儿。周围的小草和野花瞬间黯然失色。
其实,人也是这样的。既不能自傲,目空一切,也不能自卑,贬低自我。只有正确认识自己,坚定信念,才能成长为最健硕的大树、开出最灿烂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