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与小草 1
春天,在刚从冬眠中醒来的大树下,一棵小草探出了鹅黄的头。他们从此成了邻居。
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舒心,很愉快。白天,他们倾听鸟儿欢唱;夜晚,他们与星星谈心,同露珠交流,和萤火虫嬉耍。
后来,不幸降临了。这一年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大旱和风暴,野草、鲜花、树林都大片大片地死去。大树和小草也在痛苦里挣扎。
“大树,我……不行……了。”小草痛苦地**着。
“不,我们要活下去!”大树用坚定的话语对小草说。
大树用干枯的身躯挡住了毒辣辣的太阳,咬紧牙,忍受着她疯狂的噬食。太阳落山了,大树顾不得淌血的伤口,舒展开斑痕累累的四肢,把一丝微薄的湿气聚成滴滴露珠,小心地注入小草的躯体,把她拉出死亡的边缘。
夏夜终于返回他们的家乡,危难过去了。小草万分感激大树:“您为什么要牺牲自己来帮助我呢?我这么渺小,对你有什么帮助呢?”
大树笑了笑:“我也曾经是一棵小草,在危难来临的时候,同样受过别人慷慨的帮助,若说回报,我怎么回报蓝天、大地、雨露、春风他们呢?”
秋天,小草走完了生命的旅程,化为一撮泥土,溶进了大地的血脉。
春风又起,大树周围,又泛起点点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