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专门同养龙的人,他研究龙的嗜好和愿望,侥幸地成功了。他得到了两条龙,就将它们饲养起来。
家龙安心呆在院中的小水塘里,以为江河湖海不足以供它游玩,觉得人喂它的食物很香甜,以为大海中巨大的鲸鱼也提不起它的胃口。
家龙高兴躺着就躺在那儿,喜欢活动就活动一下,很喜欢这个环境,不愿意到别的地方去。
这一天,有条野龙正好路过这里,被饲养的家龙高兴地和同类打招呼:“你往哪儿去啊?冬天就要到了,还在无边的天地间到处邀游什么,快到润穴中躲起来吧!你到处飘游不觉得很劳累吗?相比之下,还是我俩呆在这儿清静安逸些。
野龙笑着回答:“你怎么铁隘到这种程度呢?大自然赋予我们健美的躯体,头顶静瞬的龙角,身披闪闪的鳞甲,既能潜入深深的水底,又能飞腾于高高的天空,可以召唤浸天彩云,驱使万里长风,抑制如火的骄阳,滋润干枯的大地。我的视野能达到无边的宇亩之外,栖息在洪荒的旷野之中,走遍天涯海角,阅尽一切变化。这,不正是我最大的快乐吗?可是,现在你们这样窝麦地呆在像马蹄印子一样大的水塘中,泥沙限制了行动自由,只有蚂城、蚯之类的东西与你们作伴,求得一些残汤剩菜。这样,你们和我的形体虽然完全相同,乐趣却完全不一样!受人愚弄,被人豢养的你们呀,迟早会被人家掐住喉管,割食身上的肉。我准备向你们伸出救援之手,可你们怎么反来引透我,想把我也引入到陷阱中去呢?看来,执迷不悟的你们是难逃这本来可以避免的灾难了。”
于是,那条野龙离开了。隔了不久,被养的家龙果然被人遗住,剁成块,成了餐真上的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