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叶公的人心地善良,他的家乡经常遭受干旱,百姓们生活得很苦。
叶公听说专司行云布雨的是天上的龙,由此对龙产生了敬畏和仰慕,就到处找来各种龙的图形,天天在家中画龙,希望能有很多的龙,家乡就可以少受干旱之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叶公画的龙成千上万,栩栩如生,十里八乡乃至周边府郡的人都知道有一个喜欢画龙的人了。叶公做梦都想见一见真正的龙,让家乡能够风调雨顺,让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可他一直都没有看见真正的龙。
有一年秋天,叶公的家乡又遭受干旱,几个月都没有下一滴雨,田里的庄稼快晒焦了。这天,叶公正在画龙,家里真的飞来了一条龙,盘旋在祠厅的柱子上,把头从窗户里伸进来看叶公画龙。叶公见了喜出望外,赶紧焚香跪拜,磕头祷告请神龙下雨以解旱情,救救一方百姓。
这条龙告诉叶公,自己虽然专司行云布雨,可那得有天廷的旨意,没有玉皇大帝的许可是不能擅自下雨的。叶公听了再三哀告,说自古就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说法,恳请神龙大发慈悲,救万民于倒悬。可无论叶公如何哀求,那条龙都无动于衷,就是不肯降雨。
叶公见此情形,愤然推倒画案,将所画之龙尽数撕碎,抛入火炉中付之一炬,并折断画笔发誓从此不再画龙。
那条龙见状满脸羞怯,隐身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