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很久以前,舟山西南面有一个小岛,岛上遍地埋着黄灿灿的金子,所以人们称之为“金藏岛”。
金藏岛藏有大量金子的消息无意之中被东海龙王得知,东海龙王本就贪得无厌,于是想要占为己有。东海龙王便调遣自己的龙子龙孙、虾兵蟹将,涨潮的涨潮,鼓浪的鼓浪,向金藏岛直扑而来。眨眼间,恶浪滔天,狂风大作,金藏岛上树倒屋塌,岛上的人们更是流离失所,哭天抢地,一派凄惨景象。
金藏岛东面有座纺花山,山上住着一位纺花仙女,她目睹东海龙王无端作恶,残害百姓,心中忿忿不*。于是手拿神帚,朝海面轻轻一拂,漫上山来的滚滚潮水、滔滔巨浪,就哗的一声向后倒退去。金藏岛上幸存的男女老少,都纷纷逃往纺花山避难。
纺花仙女摇身一变,化作一位白发苍苍的百岁阿婆,拄着拐杖对大家说:
“龙王水淹金藏岛,黎民百姓遭殃。若要保住金藏岛,便随我把来纺花。纺花织成渔网,下海斗败龙王!”
大家听了百岁阿婆的话,不论男女老少都来纺花织网。纺呀织呀!织呀纺呀!整整忙了七七四十九天,织出了一顶九九八十一斤重的金线渔网。
渔网织成了,派谁下海丢斗龙王呢?人群中跳出一个小孩,拍着胸脯说:
“我去!”
乡亲们一看是海生,不禁心里凉了半截。海生只是个七八岁的小孩子,乳气还未脱,还穿着开档裤,怎能下海斗龙王?纺花仙女却乐呵呵地说:
“下海斗龙王,贵在有胆量,就让海生去吧!”
于是她拿出一套金线衣,给海生穿上,又向海生传授了斗龙的秘诀。海生穿上金线衣,顿觉全身一阵酥x,他遵照纺花仙女的嘱咐说了声:“大!”浑身上下的肌肉疙瘩立刻一块块鼓了起来,越来越大,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力大无穷、顶天立地的巨人。众乡亲一个个着得目瞪口呆。这时,海生毫不费动地拿起那顶九九八十一斤重的金线渔网,辞别纺花仙女和众乡亲,迈开大步,奔下纺花山,扑通一声跳进了汪洋大海。谁也奇怪,海生游到哪里,哪里的潮水海浪就为他让路。原来海生穿的金线衣是纺花仙女特地为他编织的避水宝衣呢!
不一会儿工夫,海生来到海中,取出金线网往下一抛,说声:“大!”那网??天盖地撒向大海。万万想不到,第一网收起,就擒住了东海龙王的护宝将军??狗鳗精。海生听纺花仙女说过,只要擒住狗鳗精,就可得到煮海锅;有了煮海锅,就能保全金藏岛。他开心极了,命令狗鳗精快快交出煮海锅来!
金线网越缩越小,被罩在网中的狗鳗精痛得死去活来,为了活命,只得乖乖地带着海生到东海龙宫的百宝殿去拿煮海锅。
百宝殿金光万道,殿内九缸十八排,缸缸盛满了奇珍异宝。海生什么都看不上眼,单单拾起一只黑乎乎的煮海锅,就急匆匆回纺花山来了。海生和大家一道按照纺花仙女的指点,在海边支起煮海锅,舀来一勺东海水,烧旺一堆乾柴火,咕嘟咕嘟的煮起来。煮呀!煮呀!一炷香过去了,煮得海水冒热气;二炷香过去了,煮得海水起白泡;三炷香过去了,煮得东海龙王老老实实浮出水面,后面跟着一帮气喘嘘嘘的龙子龙孙、虾兵蟹将,直喊饶命!
“退潮息浪,还我金藏岛。否则,我就煮烂你这个海龙王!”
东海龙王连连打揖,急忙下令潮退三尺,浪息三丈。
金藏岛终于又露出水面重见天日。
谁知,等海生端开锅,熄了火,东海龙王又突然涨潮鼓浪,一个浪头将煮海锅卷得无影无踪了。
“怎么办?”海生急得直跺脚。这一脚非同小可,跺得地动山摇!所有埋藏在地下的金子,都被海生跺了出来,纷纷飞向海岸,落在滩头。眨眼之间,汇聚成了一到金光闪闪的大海塘,任凭潮涌浪翻,金塘巍然屹立,纹风不动。
自此以后,东海龙王再也不敢兴风作浪,黎民百姓也可安享太*,而“金藏岛”也被人们改称为“金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