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社会,有了电视,广播、网络和报刊,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浏览书籍,相比之下读书,显得有些“繁琐”:字要一个一个看,没有生动形象的画面,没有动听的音乐,没有任何解释,真是十分难读。但是,书籍是这些媒体的祖师,它在丰富文化内涵、提高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功能。
许多的名人把书籍当作不可缺少的营养品,高尔基说过:“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爸爸妈妈给我的零花钱,,我都攒起来,攒够钱就去买书,每次是待到关门才不舍地离开;每逢节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时,我总是脱口而出:“书!书!我要书!”在我的房间里,摆放着一个大书柜,那里面全是书,从连环画到百科全书,从作文书到语文书,应有尽有。曾经抱着书睡觉,也曾有多少次一个人关在家里,静静地沉浸于书的海洋,在那里遨游、徜徉、流连忘返。读到高兴处,我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读到悲伤处,我便为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而伤心不已,流下同情的眼泪;读到幽默风趣处,我常常禁不住开怀大笑,觉得妙不可言;读到深奥之处,我总要皱起眉头,冥思苦想;读到优美的词句,我会动笔摘录,细细品味。书既像是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不断启迪我,又像是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面对面的交谈。
我读过的书里,最难忘的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87年不见光明、了无声息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伟大女性。她以一颗不屈不挠的心灵倘然接受生命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生活的困难,在黑暗中找寻着人生的光明,然后又以生命的全部奉献给残疾人慈善事业。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以翔实的笔触描写了一个盲聋人的奋斗历程,这种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得海伦?凯勒成为历史上最鼓舞人心的人物之一。从早年的懵懂无知,到与安妮。苏立文的师生情谊,再到难以忘怀的学院生活,海伦那朴实无华的文字使我们得以领略到她惊人的智慧和伟大的人格。整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今天我们重读这部著作时,依然会为其间闪耀的人性光辉和人生华彩深深震撼,依然能从这样一首遒劲的生命之歌中汲取前行的勇气。
同学们,书,默不做声,却带着神秘的笑容等待我们。当你打开一本书的时候,马上就会听到许多声音:有智者娓娓的谈心,有勇士激昂的呐喊;有恬美如秋月的小夜曲,有壮烈如大潮的交响乐;有春花凋零的叹息,有小鸟归巢的啾啾......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里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