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_ 5
书有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题记
在我的生命中,书是极其重要的一份子。它是知识的源泉,文化的沉淀与传承,前人的经验和感悟。俗话说:“开卷有益”。在我短暂的成长历程中,书籍就是不可分割的心灵养料。
小时候,我怨书
在刚学会走路不久,我便发现了一个奇异的事,值得我大哭一场的事——父母爱读书,他们一读,我就受到了轻松。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作为父母的“宝贝”的地位被这个叫“书”的家伙撼动了。我怨恨,怨恨父母宁愿读书也不肯陪我玩,怨恨抢走我宠爱的“书”。但无论我怎么吵,怎样闹,父母仍旧手不释卷。在他们的教导中,我发觉到书的魔力不是我能抗拒的。我只好屈居书的地位之下。一日复一日,我决定也探一探这书的魔力,加入读书大军之中。
十岁时,我爱书
这一探,使我也陷入书的沼泽中难以自拔。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冰释前嫌,与《绿山墙的安妮》中的小安妮漫步在“梦幻白桦小道”上;与《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豆豆共享校园趣事;与《口袋里的爸爸》里淘气的小主人公遨游魔法世界。我徜徉在小说的海洋里,渐渐不满足于小说的局限,向大洋的深处探索……
现在,我痴书
在我戴上眼镜后,我对书的爱超越了一切,成瘾,成痴。但已经不局限于小说级,而是浏览大师级的名著。与《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品味丑陋与美丽的一线之隔;与《珍珠》的女主人在跌宕起伏的命运中体悟生命的真谛;在《呼啸山庄》中读家庭的爱恨交织;在《简·爱》中感受一位顽强女权主义者对黑暗社会的控制。我与杜甫笑看唐朝安史之乱,共同感慨一个盛世的兴衰;我与李白醒中又醉着与月共饮,月下对酌;我与刘禹锡共品秋日美景,共享报国情怀;我与陆游在《示儿》**慨命运,对报国渴求与怀才不遇无味杂陈之感又有何人可陪……
我“夜里挑灯看剑”,滋味最是绝伦。菜根香,棉衣暖,可却不能比读书滋味长。在书籍知识的熏陶中一日日成长,它使我的灵魂充实而富有哲理,思考变得深度而有意义,更是我生命中宇灵魂一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读书滋味最绵长,延伸到我有限的生命不能企及的地方——无限的文化积淀以及深厚的文学积累。今日,我的日记多了一句话:“让读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