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_ 7
喜欢沉沦的感觉,沉沦在文字中,熟睡在文字中,让身心的每一处与这盛大的“书香”舞会进行零的接触。切肤地体会到,这便是沐浴书海的舒心之感。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相远……”笨拙的小嘴咬牙切齿地念着这些大人文化,叉着腰摇着头俨然一副“勤书生”的模样。那时我会为自己“会读书”而洋洋自得两三天,每读一遍仿佛品尝完一件美味奶油蛋糕般满足而快乐。偶尔,我也会有些不解:这些是什么意思呀!我便捧着那本如珍似宝的《三字经》去找爷爷。
树荫下,爷爷摇着摇椅,戴着眼镜,在静静地看书。很安静,我听到了风吹树叶互相磨砂的声音。爷爷吸着卷烟,呼出了一个个天使的“圆环”。我伏在爷爷的膝上,嗅着爷爷身上的烟草味,指着书本,问:“爷爷,这是什么意思呀!”爷爷笑了,脸上的皱纹像波浪一样舒展,是那样的慈祥。我便细细的听,爷爷柔柔的讲,有时候会伏在爷爷的膝上听到睡着,爷爷便将我搂入怀中,我睡得朦胧之间,听到爷爷的翻书声,一页,两页,三页……
就这样,童年闲适的午后,就是和爷爷一起读书,看过那满树泛黄,落在头上,爷爷那粗糙温暖的大手,拂去树叶,摸着我的脑门:“宝儿可长不少知识啦!”我便与爷爷相视而笑,从此与书结下不解之缘。
直到爷爷不在世了,我仍会想念那张大摇椅,那张承载着多少欢乐的摇椅;还有慈爱的爷爷。我独自坐在树荫下读书,清风徐徐,就像是爷爷的手在抚摸着我的脸。
是书本,陪伴我走过多少孤独寂寞;是书本,带给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是书本,让我热爱生活,获得更多的知识,学会成长……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倘若我没有读书,也许就不会有那出口成章的本领,没有温文尔雅的修养,当然,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我爱读书,爱她的姿态,爱她的内涵,爱她的魅力。
回首我与读书的点点滴滴,丝丝感动涌上心头,那一串串可爱的脚印,便是我与书本的翩翩起舞,一路上,欢声笑语,花团锦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