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是百兽之五,他有个忠诚的狐狸侍从,狮子也很关心他,每次都会剩下一些食物让给狐狸吃。
不久,狮子长了一身疥疮,体力慢慢不行了,也无力去捕捉猎物,狐狸也就跟着一起挨饿。
一天,狐狸饿得快不行了,他就让狮子想个办法。狮子说:“我听说这疥疮只有驴的心和耳朵才能治。” 狐狸知道不远处有头驴,就去找驴商量。
“我说驴大哥,你怎么这么瘦?”
“狐狸兄弟,我家主人不好好喂我呀。”
“既然如此,”狐狸说,“我就带你去找个水草丰盛的地方吧,那儿还有你的同类呢。”
狐狸把驴引进森林,安顿好后,去找狮子。狮子看见了驴,上去咬他,但是力不从心,让驴跑了。狮子没能捕到驴,反而累得气喘吁吁,就让狐狸再去骗驴。
狐狸追上驴,问他为什么慌慌张张。
驴说:“刚才有个怪物扑向我,我就跑掉了。”
“那是我的朋友,特意欢迎你的。”
驴没见过狮子,信以为真,就又回到森林。狐狸安顿好驴,又去找狮子。狮子这次振作精神,咬死了驴。
狮子说:“狐狸呀,医生说吃驴心前先洗澡,这样疥疮才会好得快。我先去洗澡,你好好看着驴。”
狐狸等狮子走后,就先吃掉了驴的心和耳朵,好让狮子觉得无心无耳的驴吃了倒霉,然后把整个驴让给他吃。
狮子洗澡回来,见这头驴没有心和耳朵,认为吃了这样的驴后,自己的病会加重,就不想吃了。
狮子不吃,狐狸高兴地独自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