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别人 3
熊大,熊二两兄弟准备在大森林中的小青河上建一座生产洗发液的工厂,为森林里爱美的小动物提供优质的洗发产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熊大熊二的洗发液工厂快要投产了。但就在这个时候熊大,发现了问题,他们到工厂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如果生产,势必要将污水直接排进小清河中。
熊二觉得,工厂早投产一天,就能早一天赚钱,到时候,就能想买什么好吃的就买什么了。可熊大坚决不同意。熊二问为什么?熊大意味深长地说:“咱们居住在小清河的中游,在我们的下游,还居住着小松鼠,小猴子等小动物,还有光头强也居住在下游,如果把污水直接排进小清河他们还有水喝吗?还能生活下去吗?”
熊二不以为然:“我们凭什么要管那么多,我们只要自己能赚钱就行。再说了,那个光头强讨厌死了,早该让他喝喝‘毒水’了。”
熊大忍不住听了熊二一脚:“我说你这个黑心的熊二,做人怎么能这样呢?如果大家都见利忘义,只顾自己,不为别人想着,那有人在我们的上游排放污水怎么办?我们不也得背井离乡吗?再说了,咱们把小清河的水弄脏弄臭了,河里的鱼虾怎么办?**的花草树木还能郁郁葱葱吗?到时候我们可就要成为历史的罪人呢?被森林动物的子孙后代给钉当历史的耻辱柱上呀!”
熊二吓得直吐舌头:“乖乖,问题这么严重呀!那怎么办了?”
熊大语气坚定地说:“凡事要多想想别人,我看,咱们这个厂先别急着生产,我们赶紧去购买污水处理设备吧,然后在请环保专家来做个测评,等污水能彻底变干净水了再生产也不迟。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倡议尽快制定《大森林王国环保法》,严禁任何排污行为,绝不能像贪心的人类那样,以牺牲美好环境为代价搞什么发展,到头来天空脏了,江河黑了,甚至连土地也不能种粮食了,岂不是得不偿失……”
若干天后,熊大熊二的零污染排放新型洗发液工厂终于开始生产了,森林里的动物听说他们为了别人,为了森林的美好环境推迟生产的故事后,纷纷跷起大拇指。熊大熊二的产品因此销售火爆,这真是善有善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