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用他火红的面庞渲染了天际,也渲染了道路两旁的枫树。枫叶显得格外鲜艳耀眼,可就在这火红的世界里,红,就像是在战场上努力保护祖国的战士的鲜血,正是因为,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那里时常发生战争,所以需要更多的兵力补助,便有了封建兵役制度——男丁年满15岁就被迫去从征。他,就是其中一位,原本活泼可爱的少年,现在已是年过古稀的老头,额头上的层层皱纹显现出老人岁月的一点一滴,阳光照在他的满头银丝上,有些刺眼。
也许是因为年老体衰的缘故,现在他可以回家了,六十五年的征战啊!出生入死,最终能大难不死活着返乡,那可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啦!正式因为这样,他那细眯着的眼缝里透出急切想与家人团聚的渴望。
深秋了,风呼呼地吹着,无情地刮在老人单薄的背影上,道路两旁被吹落的枫叶和着风卷了起来,呼啦啦地飞着,噼噼啪啪地响,原本干巴巴的枫叶在风的带领下,也显得“生机勃勃”,好景不长,风一停,叶子便飘飘悠悠地落了下来。
老人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与家人在一起的欢乐时光:与哥哥弹石子;帮爸爸挑水;给妹妹缝沙包……。走进熟悉的村庄,可是里面的一切却是那么陌生:清澈的小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弯弯曲曲的石子路;村后茂密的树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枯的老树桩;唱着歌的小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乌鸦在房顶上嘎嘎乱叫……,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变了。
老人脑海里闪过一丝疑惑,并想加快步伐走,可在战场上腿受的伤偏偏在这时又复发了。无奈之下,老人只好捡起路旁的一根粗树枝当拐杖用,并继续赶路。
走着走着,老人看见一户人家的房里飘出袅袅炊烟,于是向前打听:“嗯,我是……,那个,就是被松柏树围绕的那户人家过得过好吗?”,“哎!他们家真可怜,老大和老二都是十五岁去参军,老两口和他们的小女儿苦苦在家等了几十年,经不住岁月的打击,相继去世了。女儿交给另外一户人家抚养,可是在敌人扫荡村庄时,也被……”。
老人咽了咽口水,心中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朝着家门走去,一进大门,就看见几只野兔在狗洞里玩耍,见有人来,就飞快地跑开了。那个狗洞是六十五年前老人亲手给看门的狗挖的窝啊!向前走几步,又看见一只野鸡在房梁上叫了几声,飞走了,房梁突然哐啷一声倒了……
寒风刺骨,老人丝毫没有冷的感觉,只是呆呆地站在院子里,他家的那颗老枫树也只剩下树枝和树干,唯独一片瘪得可怜的枫叶悬吊吊地挂在树上,任寒风肆虐地刮着。老人走进后院,那里简直没有能下脚之地,到处长满了野谷子,就连那口村里唯一的水井边上都长满了野菜。
因为长途赶路的缘故,老人饿极了,于是从后院里摘了许多野谷子和野菜准备做饭,走进厨房,他又被另一番景象怔住了:房里到处丢着碗、筷、盘……,老人只好轻轻拾起几个略显完整的碗,几双筷子,然后做饭去了,洗净了野谷子和野菜,把它们放入锅中熬煮。
菜粥一会儿就熟了,老人端起几碗热腾腾的粥,在后院的山坡上找到了父母的坟地,他逗留了片刻,回到房中,老人望着热腾腾的菜粥,完全吃不下去,小时候,他最喜欢妈妈做的粥,一家人围在饭桌前有说有笑,可是现在,一切都化为泡影,老人不禁长叹一口气,这么可口的菜粥,我应该和谁分享呢?
狂风呼啸着,院子里枫树上那片最后的一片叶子终于禁不住了,落了下来。老人走上前去拾起它,放在粗糙的手掌上翻来覆去地看了几眼,接着一手拿着枫叶,一手拄着拐杖出了门。
老人向西望去,夕阳西下,一天又结束了,那火红的晚霞把整个破败的小村庄照的特别耀眼。老人又看了一眼东方,头慢慢垂了下去,是啊!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老人又该何去何从?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呀?
老人老泪纵横,泪水滴落在那片干巴巴的枫叶上,滴落在老人破旧的衣衫上,夕阳渐渐沉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