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头奶牛作文
三、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可范读一段,然后请学生朗读。
明确朗读要求:声音洪亮,读音正确,吐字清晰,语速适当。
四、创设情境,梳理故事情节,认识人物形象
同学们,我记得第一课《为你打开一扇门》这篇课文补充的阅读材料《致文学》中有这么两句话:“你把时间凝聚在薄薄的书页之中,让读者无拘无束地漫游岁月的长河,尽情地观赏**变化无穷的风光。”那么,这一堂课,让我们穿越时空,走进百年前的丹麦小镇希默兰,一起去探访一个让人无比回想的温馨故事。
安恩的故事很快就由集市传遍了小镇,“我”当时是丹麦《都市报》记者尼尔,正在此地采风,听到这个故事后,想写一篇民情专访文章。于是去采访五个经历了集市奶牛风波的当事人,他们是牛贩比尔,第一位买牛人瑞恩,最后一位买牛人汉斯,小镇居民希瑞,集市巡查员克里斯,分别向他们询问了五个问题。现在你们就是他们的化身,请就采访的问题进行回答。
1 问牛贩比尔:作为奶牛事件的旁观者,您目睹了事情的全过程。请您概括地介绍一下它的全部经过。
(参考思路:关注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从这几个角度概括介绍。)
2 问第一位买牛人瑞恩:您是一个买牛行家,请谈谈您中意的那头奶牛的特点。
(参考思路:关注奶牛的毛色、体格、品种、年纪、乳房等。)
3 问最后的买牛人汉斯:您特别希望能买到那头出色的奶牛,以至于出到奇高的价格。在遭到一再的拒绝后,您和安恩有一段关于奶牛的对话,请谈谈您当时间话的想法和心情。
(参考思路:关注买牛人的问话情境。)
“那么,它是已经卖出了不成?”
——揣测:牛或许已经卖出。所以不再理睬别人。
“是吗?那么干吗老站在这里?难道是让这头奶牛出出风头吗?”
——质问:既然不卖,为什么要来这里?
“是你自己的奶牛吗?”
——怀疑:你不是奶牛的主人(看看她的衣着),所以不能卖。
“难道你站在这里就为了拿大伙儿开心吗?”
——气恼:既然是你的,却又不肯卖,耍我们吗?不可思议!
4 问小镇居民希瑞:在真相大白之前,你觉得安恩有欺骗大家的嫌疑吗?
(参考思路:关注小说的情节设计。)
安恩去集市原本就没有卖牛的打算,和买牛人一再发生冲突是她根本没想到的,所以从头到尾她都没有存心欺骗众人。她一开始就和奶牛悄悄地站在一边,不想干扰别人做生意;面对嘈杂喧闹的集市、熙来攘往的人群,她不过是一个悠闲的旁观者;对所有的买主,她拒绝的态度都很鲜明;最后真相大白,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5 问集市巡查员克里斯:事情发生在你管理的集市上。在你眼中,安恩是一个怎样的老人?
(参考思路:勾画出描写人物外貌、神态、语言、动作的语句,注意细节,进行分析批注,看看表现了安恩怎样的内心世界、怎样的性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