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龙舟 2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午节最不能少的当然是一场振奋人心的划龙舟比赛。
我来到江边时早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江面上锣鼓喧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人们看比赛的热情不减。我和爸爸选好了一个看比赛的最佳位置站定。
“划龙舟比赛正式开始!”广播里传来清晰而响亮的声音。我们睁大眼睛,齐刷刷地投向江里那两条长长的龙舟。只见龙舟昂首翘尾,龙头上的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五彩斑斓的船身在江面上格外显眼。
比赛开始了,船员们深吸一口气,两个腮帮鼓起圆圆的“包子”,,弓下腰,低着头,甩开膀子,狠劲地划。木浆在船员的手里不停地“奔跑”。江岸上人们的喝彩声此起彼伏,两条龙舟在江中也是不分上下。
这时,似乎红队更胜一筹,白队不甘示弱,大家挥动着圆鼓鼓的双臂奋力地向前划着。支持白队的人,有的加大喝彩声;有的跑去支持红队;还有的急得直跺脚,咬牙切齿,握紧拳头振臂高呼“白队加油、白队加油……”。“咚咚、咚咚……”,船员随着大鼓的鼓点在水里有节奏地划着。鼓声咚咚,锣声铛铛,水花在水里像炸开花的土地似的,四处乱溅。站在船尾把舵的舵手中的桨像神奇的画笔,在江里画出了一条条长龙。鼓声、人声、喝彩声声声入耳,江水雨水汗水水水相融。
只见龙舟离终点越来越*,船员们的力气似乎增大了许多,船在水面上的速度也快了很多。50米、30米、20米、10米......经过激烈的竞争,终于红队胜出。“耶!”我高兴地大叫了一声。这时,我又望了望白队,令我没想到的是:他们居然同红队握手。这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句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在看比赛的时候,我的心犹如那连绵起伏的波涛。船员们那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留在我的心中,他们流下的汗水也融入到了这条富有情感的江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