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春节 8
今天是大年三十,街上的汽车都不见了,人也少了,都匆匆忙忙的赶回家过年,我们家也不例外,这时我和妈妈正在门口贴春联。
我们家的春联是“马前征途映眼新,门畔春色迎年秀。”横批是“金马贺岁”。妈妈告诉我:“对联讲究是对仗,因为横批从左到右,所以上联应该贴在左边,再看对联的最后一个字‘新’和‘秀’因为‘秀’是第四声,所以这一句是下联贴右边。‘福’字应该倒着贴,表示福到我们家。”我终于知道了,原来贴春联有这么多奥秘。
贴完对联以后,妈妈开着汽车到外婆家吃年夜饭。外婆家好热闹,舅舅、舅妈、阿姨、姨父、表弟等都在那儿等我们吃饭。桌子上的菜好丰盛,外公还特地做了汤圆,表示“团圆”我和弟弟三两口吃完了,其实是想早点得到压岁钱。
压岁钱,意思是压住“岁”的小妖怪,让我们健康成长。但是,外公外婆他们是有意的拿压岁钱来奖励我们。有一次我数学考了99分,比弟弟多拿了900元,我脸上非常有光,人很高兴。弟弟觉得很羞愧,见人就逃。我巴不得自己考得好点,每次都有钱奖,过几年我就可以考大学了。我和弟弟恭敬的接过外婆发给我们的红包,并满口答应读书会用功,就跑出去玩了。
过了一会儿,妈妈就开汽车带我回家看电视,我打开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刚好开始,我睁大眼睛,电视里的节目真丰富,有小品、有相声、有歌舞……
我们就这样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