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那扇窗 3
我轻轻合上这本书,她带给我的除了简与罗切斯特先生之间那荡气回肠的爱情外,更多的是思考。书中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那是真的吗?如果是这样,那当我们遇到磨难与挫折时,我们不必坚强,不必乐观,不必面对,只是等待就好,等待着上帝给你打开窗,给你以新的希望。显然这是愚不可及的。
在现实的生活中,上帝会给你关上希望之门,那又是谁为你打开那扇窗呢?
春秋末年,年已57岁的孔子周游列国,希望能有哪个国家能接纳他,接纳他的学说,但每次都是失败的。他便潜心治学,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从而有了“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并完成了《春秋》《论语》等流芳百世的著作,被誉为“至圣先师”。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的亚伯拉罕·林肯,年轻时曾八次落选,两次做生意失败,最后还患上了精神衰弱。他始终选择从头再来,经过了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他才登上了金字塔的顶尖。
从古至今,被关上门的人数不胜数,但打开窗的人却少之又少,但凡那窗被打开了的人无不是被人称道的大家、伟人。
我们往往对他们感到羡慕,因为上帝为他们打开了那扇窗。可打开那窗的人真的是上帝吗?不,是他们自己!孔子没有忘记自己的宏图大志,他适时地选择了一个他所擅长的领域;林肯没有放弃自己对未来的憧憬,他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了下去,直到打开成功的大门;司马迁没有受了宫刑而自暴自弃,而带着自己从小的梦想,耗时15年完成了《史记》,开创了纪传体史书的先河;爱迪生在尝试上千次后才发现了钨,使白炽灯照亮了世界……他们得到了所谓的“上帝”的帮助了吗?没有。
在现实的生活中,上帝就是个孩子。他喜欢恶作剧,他只会帮你关上门,让你在黑暗中迷失了本来的方向。只有坚定信念,用你的努力打开那扇希望之窗。然后你会看见窗外是另一个美妙的世界,那世界会比门后的世界更精彩,因为那世界浸润过你付出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