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那扇窗
独自坐在窗前,忽然一瞥望见了窗外那只鸟笼在风中微微摇晃,那扇小窗打开又合上,合上又打开。顿时,一股孤寂之感涌上心头,泛起了点点伤感,眼中仿佛出现了那只亦立在秋风不断瑟缩的灰影。渐渐地,记忆开始在眼眸中倒逝。
那是前年的立秋,天地略显苍茫,秋叶在枯黄且尽丧生机的空气中不停地打转。夜色渐临,我僵硬的右手松开了笔杆,抬起昏昏欲睡的头颅,窗外皎洁的月光映在桌上,流连在我的脸庞上,交织着凄凉,孤寂。
夜色的笼罩下,一切悄无声息,忽然一道灰影从上方掠过,未着痕迹。但转眼间就落到窗外的空调外箱上,它身下的那一片皎洁把它的身躯映衬得格外清晰。我着实被一惊,仔细一看,这是一只灰黑斑纹的鸟儿,一边的翅膀挣扎着,另一边呈张开状而且一动不动。见状,我连忙打开窗户,犀利的寒风刮在脸上,却也顾不得这么多了。我把它小心翼翼地捧在两手合并的手心中。它左翼内侧已渗透出了血丝,一对眸子充满着惶恐与不安。一些简单的包扎之后,我轻轻地把它放进久置多年的鸟笼中,就在我关上鸟窗的那一刻,发现它在颤抖,颤抖这扇窗的阻碍,我却只是以为天气寒冷。在放好水和食物后,揣摩着它的一切,抱着好奇的玩味走了。
随即,灯关上了,只留下黑暗中望着那扇小窗颤抖的身影躲在鸟笼的角落里……
当我醒来时已是太阳高照,伸着懒腰走到书房,眼前一幕却令我惊呆至极,鸟笼还在窗旁挂着,竟已生机全无,它静静地卧在角落里,头颅向着前面的小窗。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却只剩下彻骨的寒意。一段失神之后,我的嘴唇轻微动了一下,想说什么却噎在喉咙口。我轻轻地打开了小窗,把它如往捧在手心,独自走向楼下的草坪。
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回到了书房,把栓住小窗的铁丝用力一拉,轻轻把它扔向窗外,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度……
那扇小窗,不会再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