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大学时的现代汉语老师是我们的系主任,姓鲍,所有他教过的弟子却都叫他“严老师”,因为他要求特别严格,他的课没有人敢缺*,没有人敢溜号,他的科目没有人敢作弊。
我在入学不久就领教了鲍老师的厉害。那是一节朗读课,要求每名同学有感情地读一段文章。要我写要我背我都不在话下,可是对于朗读,我很缺少自信。轮到我时,我仿佛大难临头一样,战战兢兢地起身,开口,可只读了一句,就听鲍老师厉声大喝:“停!这叫读吗?我不知道你是怎么考进这中文系的?你想不想好了?”这话太苛刻了,我窘的泪水马上涌出眼眶。也许是考虑到我是女生,鲍老师的语气稍稍缓和了一下,说:“你们将来是要面向社会这个大市场,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没点真本事,行吗?”
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尴尬的一节课,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熬过来的。但老师的话,却深深地警醒了我。我再不敢有丝毫懈怠,课认真听,笔记认真记,考试时更是心无旁骛。学期结束前的一天,鲍老师派一名同学把我叫去。我看到我的试卷赫然躺在他的办公桌上,上面是醒目的九十六分。鲍老师掩不住的兴奋:“这张卷答得太好了!我教现代汉语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学生考得这么好。”能从这么严厉的老师口中听到这样直截了当的称赞,我真是受宠若惊。其实这一切,要感谢他及时的“当头棒喝”。
想一想,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曾经有很多位师长给予我帮助、教诲。但唯有鲍老师给我的印象最深:他不仅教我知识,而且教我做人;不仅鼓励我学*,而且督促我立志。
师恩难忘,感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