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优秀致辞 4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中秋时节,我们来聊聊中秋。
说到中秋,也许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月饼了:晶莹剔透的水果月饼,一掰开就有一股清香弥漫开来;莲蓉月饼的馅松软香甜,一口咬下去就化在了嘴里;五仁月饼很委屈,常常被要求滚出月饼界,可作为月饼界的元老,在忠实粉丝的拥戴下,地位还是很稳固;我最喜欢的是蛋黄月饼,光从外表看,它就品貌非凡,蛋黄油从月饼里面渗出来,把饼皮都浸润成金黄色,更不要说吃到嘴里的痛快了,满口油膏,滋润绵长,回味无穷。此外,还有冰皮月饼、冰糖月饼、奶黄月饼、牛肉月饼、鲍鱼月饼……各有各的风味。
但是我们过中秋的意义可远不止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我们还应当了解一点中秋节的文化常识。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有的说它是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逐步传到民间。有的说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在这一天,人们还要祭祀土地神,拜谢土地神的庇护,称为“秋报”。由此可见,中秋节是一个丰收的节日,也是一个感恩的节日。
此外,中秋还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在《红楼梦》第七十五回中,大观园里的中秋节可谓热闹非凡,其乐融融。首先,贾母带着一干女眷焚香拜月,一时间“月明灯彩,人气香烟,晶艳氤氲,不可形状”。然后,贾母见皓月当空,便说道:“如此好月,不可不闻笛”,遂带领众人赏桂花、吹笛。最后他们又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折一枝桂花,花传到谁手中,就饮酒一杯,罚说笑话一个。
中秋更是一个浪漫的节日,有关中秋的传说很多。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传说大家都耳熟能详,这里和大家讲一个唐玄宗的故事,传说唐玄宗曾经梦游月宫,听到天上有仙乐奏曲,见到身穿霓裳的仙女翩翩起舞,此情此景令玄宗如痴如醉,醒来后依然念念不忘。后来他回忆梦中所闻作出《霓裳舞衣曲》,并令杨贵妃编排舞蹈在宫中表演,成为唐朝歌舞中集大成之作。
与中秋有关的诗词也不乏经典名篇,张九龄说“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王建说“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杜甫说“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白居易说“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此情绵绵,尽是相思。中秋佳节,共享全家团聚之乐,这便是最大的幸福。最后借苏东坡的词祝福大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