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末,我们一家人去北京游玩了长城、故宫、圆明园和颐和园。我印象最深的就要算故宫了。
故宫又叫紫禁城,是历代很多皇帝生活、处理政务的地方。
故宫主要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其中,外朝包括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太和殿是皇帝上早朝的地方。因为太和殿不避风雨,所以,**是不上早朝的。
内廷包括养心殿、乾清宫、坤宁宫、御花园和东西六宫。养心殿、乾清宫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每当皇帝和军机大臣商量国事时,主要都在养心殿集合。坤宁宫是皇后居住的地方,坤宁宫里有个刻着桃花的桌子,那是皇后喝茶用的。茶桌后有一张床,这张床又长又窄,为了表示吉祥大家叫它“长寿床”,但我却觉得长寿床比我的小床还小,真奇怪!东西六宫是妃嫔和太监们居住的。
逛完了外朝内廷,我们又参观了珍宝馆,那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奇珍异宝,非常珍贵。有一个镶着金凤的暖手炉,炉边上也是用黄金做的,是乾隆年间的皇后冬天用来暖手的。书房里的壁瓶很漂亮,有红底镶白花的、蓝底镶黄花的、黄底镶红花的。这里的盆景也十分生动,一棵古树下有一片草地,一个老人拿着一把扇子在树下乘凉。皇后大婚时戴的双喜簪子十分精美。簪子是白玉做成的,簪尾下垂的珍珠链上挂着碧玉做的双喜字样……
看着琳琅满目的奇珍异宝,我似乎看见了古代皇帝和众多嫔妃在硕大的紫禁城里吃喝玩乐,过着奢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