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游记 9
故宫游记
去年暑假,爸爸带着我去北京旅游,游览了长城和北京许多名胜古迹,我最不忘是参观故宫。
经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故宫的城门,进入城门一个庄严绚丽的宫殿出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故宫。也称紫禁城,这里曾经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的皇宫。距今有580多年的历史,明清先后有24位皇帝在这里居住,统治约5个世纪。不愧执世界皇宫之牛耳。故宫真是雄伟壮观。有着巍峨壮观的宫殿,装饰着精美的木雕、石雕、彩画和金光灿烂的瓦顶。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黄琉璃瓦顶,白石底座, 雍容华贵,气势磅礴,像一幅千门万户的绘画长卷。有人说天下美景尽在故宫,并不夸张。难怪100多年前,一个名叫赫德兰的美国人曾经在参观故宫后,写下这样的文字:“不知为什么,在这里你会被你所见到的一切所打动。这里有一种独特的、令人震撼的美,然而这又是一种让你感到亲切的美。”这大概是他对故宫优雅、尊贵之美的缅怀。 我见过上海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游览过苏州园林和丽江古城的庭院,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雄伟壮丽的故宫。故宫的建筑面积真大,大得我辨别不出方向。故宫的古建筑真多,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游览故宫是在人群中穿梭,是置身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千篇一律的宫殿里参观,身旁川流不息的游客,使我误以为自己还在原处。 我看见过金陵饭店总统包间、和商城里现代化豪华的设施,我游览过江苏同里古镇,和皖南洪村、西递。欣赏过古村镇四合院里典雅古朴的摆设,从来没有见过故宫里的陈设那样精美别致,那门、那屋檐、那龙椅,都被雕刻的美奂美轮,栩栩如生,让人对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手艺惊叹不已。故宫,美不胜收的陈设,虽然没有水、电、气现代生活设施,但是中外游人都为它别具一格的特色。而不远千万里前来观赏。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游人似乎已经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几千年、几百年前,见到了古人,嗅到古人的气息。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要在中国的土地上找一个代表性建筑,那就是故宫,华丽不失庄重,肃穆不失神采。而如果要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寻找一个象征,那么还是故宫,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喧嚣都能在那里找到注解。 一座世间仅有的皇城,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汇集了中华大地古往今来无数的奇珍异宝,凝结了能工巧匠们几许血汗、几许泪水……直至今天,故宫始终见证着历史的进程,讲述着无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