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又称故宫,外形像一座古代的城市,有城门、角楼,被称作“城中之城”。故宫坐落在北京,一条贯穿北京的中轴线穿宫而过,象征古代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皇土”,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
穿过***,我来到午门。从电视剧中听到的那句:“来人啊,把他拖出午门斩了!”其实,午门并不怎么阴森,古代常作为庆典的场所。皇帝钦定的状元、榜眼和探花,殿试以后,才有资格从这里出去。我望着午门,心中充满对这饱经风霜的宫殿的崇敬,也隐隐的有一种酸溜溜的感觉。
过了内金水桥,参观了东六宫,就到了养心殿。养心殿是清朝末代皇帝居住之地,它的面积不及一座普通王府。养心殿是十几间房间围成的正宗的四合院,一进正门有一道影壁,正殿西间是历代皇帝收藏奇珍异宝、字画古玩的所在地,东边一间就是当年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之处。我从积满灰尘的窗户朝里张望,靠西边有一张金制宝座,慈安和慈禧太后则在这里听政,而东面的宝座却没这般华丽,甚至扶手也没有,也许当年同治、光绪就在这里听命西太后操控。两个宝座之间隔着一条薄薄的黄布,这可是举世闻名的那一条帘子哦!面对眼前这些物品,我不由得万分感慨,它记录了垂帘听政的历史,记录着慈禧太后的无道,记录着不堪回首的往事。
长后的御花园,也是一处别致的景观,它虽不十分精致,但却显露出一种大气。我踏进了御花园,就见到庄士傅先生的住宅,系英国风格的建筑,在古代建筑中显得十分抢眼。庄士傅先生是清朝末代皇帝傅仪的家庭教师,享有特权住在这座宫殿里。御花园里的春秋亭,显得十分华丽,这里用于储放佛像,历代皇帝都相信佛教,这现象也特别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