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事 2
在成长的记忆长河中,大部分人和事像奔腾潮水势不可追。但是,总有那么一两个坚硬的礁石,任凭时间之流如何冲刷,一直“冥顽不化”,在浪潮退去时,显山露水,组成生命的底色。
又是一个周五,我伴着明媚的阳光和清脆的鸟鸣声踏入了上学的路途。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使我的心情都明朗了起来。就这么一跑一跳,走到了这条马路边,下意识的张望,果然又看见了她!一身洗的发白的橘色工作服,一顶杂草编织的草帽,构成了一个清洁工的经典形象。定眼一瞧,古铜色的皮肤下皱纹细密,如同晒足了日子的葡萄干,焦黑干皱。长发随意绑着,零零散散,搭在她瘦弱的后背上。对,就是她!每天上学都会看见她,拿着已经布满破洞的大扫把在清理着大街,可每次我一走过她面前,那大扫把就迅速的朝我的裤角扫来,我只好连连闪躲。就由于这件事,我不由得心中生出几许厌烦。
直到有一天,一个偶然的发现。
那天,天气很热,太阳无情地烘烤着大地,人们像是生活在火炉中一般。这么热的天气,我擦擦额角的汗水,快步走回家。
又是这条马路,又是我熟视无睹的态度,不同的是,那团橘黄色位置变了——她半跪在马路一侧深深的草丛边,扫把随手地拖在身侧,双手尽力地往草丛中伸着,像在摸索着什么,干刺的绿草扎着她的脸。我有点好奇,往里面一看,才发现是一个空的饮料瓶。瓶口淌着粘稠的汁水,爬满了蚂蚁,瓶身还包了一层蛛丝。我一哆嗦,可她好像全然不觉得脏,用她枯瘦的双手使劲往里面探着,终于够到了!她舒了一口气,用手整理了被汗水浸湿的头发。看一眼没有杂质的一片绿色,我心里有种强迫症被治愈的满足。路人不曾多光顾这里一眼,我心里却对这位清洁工升起一股敬意。一刹那,我想,以前我一定误解她了:这么一个人,肯定不会存心把灰尘弄到我身上……崇敬之余夹杂几分愧疚。
再看回面前这位清洁工,熟练的动作一如往常,在阳光的映衬下,橘色工作服上漾起一层柔光,像渡上了一层金边,很美,很美!
这件事留在我心里很久,深深触动了我。每次经过那条马路,我都会不由得放慢脚步,看着她默默努力工作着,扫净一条马路,也洁净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