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春3
我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读诗,读诗的时候,家前的小溪旁的柳树正随风舞动,小鸟在天上自由的飞翔,把我的诗声衬托得很“古典”。
我会读的诗大多是描写春天的,《春晓》是我最早会背的第一首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是多么美丽的一首诗啊!诗中的每个字都那么朴实。
一首首诗伴我长大,《咏柳》是我最喜欢的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在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诗人贺知章用了形象的比喻,把柔软的柳条比作了条条绿色的丝带,使细嫩的枝条更生动更形象的浮现在纸上;又把二月的春风比作一把灵巧的剪刀。这我清楚,因为家门前的小溪旁,都种着柳树。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首诗是王安石写的,我会背,可我不知道诗人为什么要用“绿”字,不写成“到”字,不也很通顺?我问老师,老师说:“‘绿’字在诗中的吹绿的意思,比‘到’字更生动得体。”哦,我明白了。
诗人朱熹写过一篇《春日》“胜水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还有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还有叶绍翁的《游园不值》,高鼎的《村居》杜牧的《江南春》张志和的《渔歌子》……
渐渐的,读诗以成了我的兴趣,它使我增长了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