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9
我的姑丈是一位新四军老战士,今年九十二高龄了。正值八一建军节,我和妈妈一起去看望他。
来到姑丈家,走进客厅,我一眼就看见挂在墙上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早已泛黄掉色的老照片吸引了我的眼球。照片里的姑丈那时二十四岁,他穿着军装,腰间配着一把枪,笔直地站着,眼睛炯炯有神地目视前方。
虽然照片模糊了,但是整个人英姿飒爽!我正看得入神,姑丈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诉我说:“这张照片是在1949年六月拍的。当时我在上海浦东十六铺东昌路上一家照相馆拍的,那时**战争刚结束不久。”我认真地听着,最后仔细算了一下,这张照片距离现在已经过去六十八年了!这真是名副其实的老照片呀!我不禁问道:“姑丈,您都参加过哪些战争呀?”
姑丈年纪大了,耳朵有点听不清了,还是妈妈大声说,他才听懂!“哦,1948年参加了淮海战役,那年十一月份还受伤了!1949年的上海**战争也在的,胜利后拍了这张照片!”姑丈说完,又拿出好几块荣誉勋章,跟我讲述着这些勋章的故事。我认真地听着,心里充满了崇高的敬意!因为每一块勋章的荣耀,可都是姑丈为了保家卫国出生入死换来的!
姑丈和我一起看着年轻时的照片,脸上满是慈祥的笑容,他眯起眼睛,仿佛在回忆着从前和战友们冲锋陷阵的场景!
后来,我给姑丈献上鲜艳的红领巾,姑丈开怀大笑,快乐的就跟我一样大似的!当我说要合影时,姑丈特地穿上正式的外套,让我把红领巾给系上,并将勋章也佩戴在胸前!我们愉快地拍着照,这时,我不禁在想,这张照片在若干年以后也将会成为老照片。
一张幸福而有意义的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