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2
望着六年前照的一张相片,我的记忆隧道又窜到了广州市人民公园。那是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到广州玩,在广州人民公园雕像前留下的我们一家三口的合影,让我终身难忘。
我第一次从乡下随着爸爸、妈妈来到了繁华的广州,啊!真是人车的世界!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游玩,观赏了珠江**,逛了上下九街,到了图书馆,南方大厦………最后到了这幽雅美丽的广州人民公园。这么大、这么美的公园我还是第一次见过,绿树成荫,花团锦蔟。到处有三三两两的人游赏着,说笑着。我来到了一座名为“艰苦岁月”的雕塑前,久久地望着这“两个人”:这位穿着破衣、草鞋的年轻妈妈,一手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正喂着奶,一手还紧紧地握着一把长枪。她神情专注,略微低下头,仿佛与孩子说话,希望孩子快快长大。妈妈告诉我:在**前人民过的是艰苦岁月。特别是***阿姨,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打仗,随时还有牺牲的可能。就是靠他们打下的天下,我们今天才有这么幸福的生活啊!当时我听得人了神,醒悟过来,妈妈一定要和爸爸、我在这雕像前照张相。我站在爸妈中间,爸爸神情淡定,妈妈略带微笑。我却是神情严肃,两眼望着前方,仿佛要像***那样不怕苦,不怕累,好好学*。
望着这张照片,我懂得了妈妈的心愿:她希望我在这幸福的年代里更要珍惜时间,认真读书,努力拼搏,长大了也要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