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7
看着桌前的这张老照片,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泛黄的照片里,小小的我,蹲在拥挤的油菜花中,笑容灿烂,我身旁的小狗咧着嘴,端坐着,注视着前方。
这只小狗是我幼年时的好伙伴,小时候家里的人都爱叫它“旺财”。也许是希望它能给家里带来财气吧,我也学着叫了起来,它也熟悉了这个名字,每次我们冲门外大吼“旺财!”,不到十秒钟就见它屁颠屁颠地迎来。妈妈拿出牛奶“奖励”它,它吸溜吸溜地舔着碗,再舔舔嘴,喝得一滴也不剩。然后,它一抬头离开了碗,来到我们面前,蹭蹭我们的鞋,温和地凝视着我们,仿佛是在说感谢呢。
“旺财”是很爱吃的。每当我带好吃的回老家,它总会以火箭般的速度冲过来,跳着往我身上蹭。够不着,它就急得不停地围着我,在我身边打转,就像在咬自己的尾巴一样跳“圆圈舞”。我们一家人哭笑不得,不想再为难它,有吃的就马上给它,没有只好说“抱歉”。也许它总能听懂我们的话,当我们告诉它“坏消息”时,它还是很高兴地蹭蹭我的鞋然后离开。
老家有一座山,名曰“鹦哥山”,我们一家三口常登山赏景。“旺财”也会和我们一起走走,它常在前面当“开路先锋”。有时还会回头察看我们有没有跟上,然后停下来等我们。
如今妈妈回忆起旺财时,都会附上一声叹:“唉,可惜了,多好的狗,再也找不着这么好的了。”
走在乡间小路上,走在油菜花田里,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它的影子。我曾几次梦见它在油菜花田中回眸,它琥珀般的瞳仁异样的温柔与沉稳。忽然油菜花拂动了一下,那个魂牵梦绕的身影消失在了花海中。我流着泪,极力呼喊,却仍留不住它……
照片里,油菜花依旧金黄灿灿,我蹲在“旺财”身边,灿烂地笑着。油菜花的香气氤氲在回忆里,心间是化不开的苦涩。我多想用我的泪水去洗清照片上它脸上的污浊……
可风景依旧,过去的就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