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辩论会 10
盼啊盼,终于,我们盼来了辩论会。这次辩论会的主题是“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
一听要开辩论会,同学们个个欢呼雀跃,摩拳擦掌,期待着中午辩论会的到来。
“叮铃铃”,铃声终于响了。正方支持“讲诚信”和反方支持“善意的谎言”的五个主辩手面对面地坐在讲台桌的两旁,每个人手里都各自准备的资料。我是支持反方的观点。
“辩论会正式开始。”老师挥一挥手中的粉笔,黑板上立刻出现“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辩论会”这几个大字,在黑板上显得格外耀眼。“正方先发言。”老师这句话瞬间进了大家的脑子里。正方的陈德翔从椅子上“噌”地站了起来,捧着资料:“我方支持‘讲诚信’的观点。讲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反方的主辩手钱雨振振有词地反驳:“我方支持‘善意的谎言’的观点,对方辩友请注意,善意的谎言会给予人心灵上的帮助,所以生活中有时候还是需要善意的谎言。”话音刚落,伶牙俐齿的林恬伊就开口了:“谎言中就是谎言,我这里就有几个例子。比如《狼来了》这个故事里的小男孩撒了两次谎,当狼真的来了,村民们都不相信小男孩的话了。《烽火戏诸侯》大家都学过吧!周幽王为了讨褒姒的欢心,向诸侯们撒谎,最后导致国家灭亡。”我听了,心想:什么嘛,这根本不是善意的谎言啊!钱雨好似跟我心有灵犀一样,站了起来说:“对方辩友请注意,你刚才说的两个故事全都是恶意的谎言,而不是善意的。”钱雨这么一说,对方立刻哑口无言。我在心里暗暗窃喜,其他同学也拍案叫绝。突然,正方辩手廖维成站了起来:“没错,讲诚信有时候会伤害到别人,但是我们可以绕几个弯子讲啊!”廖维成一脸满意的笑容坐了下来。全班先是愣了一下,突然哄堂大笑。有人眼泪都笑出来了。我捂着肚子,手掌直拍桌子,叫道:“廖维成!绕几个弯子讲?这不就是善意的谎言么?你这是认输了吗?”
接着,辩论会进入了自由发言的模式。大家都靠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争辩着,辩论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听着他们的唇枪舌战。突然,下课铃声响了,本来对大家来说是喜欢的铃声,今天变得非常讨厌似的,因为它结束了我们的辩论会。
一直微笑着站在讲台上观望的老师在这个时候发话了:“刚才我们听取了正方和反方的精彩辩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观点。让我们做一个讲诚信、讲友善,做一个善良的好少年。“
啊!这真是一场精彩的辩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