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辩论会 2
这天,我们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老师先让我们正反与反方各坐一边,我仔细看了一下,我方与对方各有优势。
“叮铃铃……”清脆的上课铃声打响,一场关于“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就在紧张激烈的气氛中开始了。当我站起来时,心里像揣了一只兔子活蹦乱跳的,我先发制人:“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话和写作能力都有很大帮众。”对方赵文浩咄咄逼人地说:“古人云:‘开卷有益’。确实,这点我们不能否认,但是‘开卷未必有益’这一说法不是说多读书有害,而是多读那些不健康的书籍便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没有好处。你阅读越多不健康的书,你中毒越深,从而导致你的沦落,直到跌落万丈深渊,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那是一个多么悲惨的结局啊!”。
我们双方辩论的口干舌燥,教室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只见大家有人点头,有人小声议论,有人大声喊“好”,我方的赵一伟不甘示弱:“对于好书是有益处这点,大家都明白。所以我们应该论证的是,所谓坏书是否也有它自己的一些益处呢?对于书的益处来讲,大能打到使人大彻大悟,痛改前非,走向光明之路。取得成功;小能小到学会几种写作方法,几个词,甚至认识几个字,这些都是读书的益处,没法否认的,因此不论它有多坏,在所谓的坏书里也至少能学会一些写作方法,再不济也能识几个字,能说它无益吗?”对方的‘超级辩手’霍昱昆说:“假如许多少年看了不该看的书,走上犯罪道路怎么办?”我方的王予涵说:“电视上犯罪青年都是不看书而去网吧等地玩网游造成的!”对方顿时呆若木鸡,无言以对。
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辩起来,大家找资料的找资料,补充的补充,最后温老师要求我们正反双方总结一下,我方一致推举:“书是人类的朋友,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方则表示“有些书会让人遭到损害!”
虽然这次辩论会我们辩论得难解难分,没有一决胜负,但是却让我知道看书一定要有选择,要看好书,杜绝不良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