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辩论会 7
“好!说得好!鼓掌!”“太棒了!”今天这节语文课上,我们全班都沸腾了起来,鼓掌声,辩论声,叫好声,以及嘈杂的议论声不绝于耳,声音像海浪一般,一浪接一浪,一浪比一浪大,原来,我们在进行辩论呢!
本次是我们小学期间的第一场辩论会,所以,同学们不免都显得十分地兴奋,争先恐后地想当辩论者。最终,我们一二大组进行投票后选出了六位参赛人,分别是一辩小虞、小张、小陈、小周、小朱、小徐等同学。他们个个摩拳擦掌,似乎已经等不及要比试一番了;而另一队也不容小觑,也都是跃跃欲试迫不及待要迎战了。
“这次的辩论赛主题是‘开卷有益’,一二大组为正方,三四大组为反方,开始!”
首先发言的是小虞:“开卷是肯定有益的,就算看似无益的内容,也会有它好的一面,只要换种角度,还是会有收获的。”我们刚想欢呼,小虞也神情中有一丝得意,稍有懈怠。就在这时,一向较为迟钝的反方小丁竟然快速反驳道:“不一定啊,万一那是漫画书,读得再细也不可能获得知识啊!”“呼”,我心想,“现在好像还是他们占了一点优势呢!怎么办啊!”就在冷场的千钧一发之际,小朱以极快的语速反驳道:“请反方队员注意,我们讨论的是开卷是否有益,而不是读什么书,你们偏题了。”“耶!说得好!”我们作为第二大足组的评委,自然十分开心,小朱也神采飞扬,似乎中了彩票一般,兴高采烈地向对方吐了吐舌头。
接下来我们的四辩、五辩都进行地十分顺利,到了总结了,我们的小徐立即接上,丝毫不留情面:“我觉得开卷是肯定有益的,因为小虞已经说过了,任何事都是有它的两面性的,不可能一本漫画书就没有它的优点了!”“不对不对!”反方小尤立即坚决反驳,“上次我看到一则新闻,上面是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看了一本搞笑漫画。结果他模仿书上的人从五楼往下跳,结果造成了一起极其严重的事故。”这下可坏了,她说的竟然是事实!这回要凶多吉少了。
她这么一说完,我们就立刻鸦雀无声了;*时活蹦乱跳的小陈,现在也一声不吭,还不时皱着眉头思考什么;刚才还得意洋洋的小朱立刻收敛了玩闹的心思,已是一脸严肃;作为队长的小虞也在左顾右盼;小张的大嘴巴一动也不动了;小徐更是眨着两只茫然无措的大眼睛思索着。
“反方获胜!”“唉,真倒霉。”我心想:“果然还是事实胜于雄辩啊!”
不过,就算输了也没有关系,贾老师其实是在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技巧,重在参与。我只好私底下想着,以求一种小小的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