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_ 9
小的时候,奶奶牵着我的手送我去上学,我连蹦带跳背上书包踏上那一条像奶奶的手一样粗糙的马路。
那条路,一直在我记忆最深处。晴天,风和日丽,可路上那些像喝醉似的车辆摇摇晃晃“风尘仆仆”地来来往往,他们不计其数的追随者“尘土”更是让行人苦不堪言;雨天,那些任性的车辆“调皮”的戏弄着路人,他们“轰轰轰”地来,又“轰轰轰”地去,行经时还不忘溅得路人一身的泥浆,随后却又在他们的埋怨和咒骂中“洋洋得意”地离去了。
时光飞逝,记得大概是我上小学三年级,一天放学回到家,奶奶一边帮我盛饭一边对我说:“很快啊,路就要修到我们家门口了,这下就不用遭那么多罪了。”那时的我才没有耐心等待呢,于是便硬嚷着要爷爷带着我和弟弟去看修路。工地上,人头攒动,一群工人正在忙碌,有的在挖,有的在搬,虽是多靠人工,但是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回到家时,天已黑了,在星星的陪伴中我进入了梦乡,梦里的我牵着奶奶和弟弟的手走在崭新的水泥路上,朝阳洒在路面上,洒在我们的笑脸上,洒向充满希望的远方......
潺潺流水,卷走了落花,流走了五个年华。记得初二的那个暑假,村里来了一群人,他们把家对面那座可爱的白虎山挖了一个大缺口。听爸爸说是要修高速公路了,高速公路?!于是只是听见别人说过却没有亲眼见过的我,便缠着爸爸让他打开电脑搜搜图片。映入眼帘的景象让我惊呆了,腾空的高速路像蟠龙一样地盘旋在空中,雄伟而又壮观。我心想:这不是大城市才有的么?怎么……于是我便在脑海里想象,有一天我坐在自己家里,打开窗户,品一杯好茶,看那川流不息的车辆在空中腾飞……
上了初三,穿梭在两点一线之间,我在茫茫人海中不停的奔跑,只可惜伴我成长的那条大公路早已伤痕累累,在烈日的烘烤下痛苦的**着。风吹起,尘土飞扬;车经过,不辨方向。就这样煎熬着,直至那天放学时我看到了那长龙似的车辆。好奇心驱使我加快了步伐去看个究竟,走着走着,我听见了挖掘机的声音,看到了安全线,目视着繁忙的工作人员。豆大的汗珠在他们的发尖上摇摇欲坠,干裂的嘴唇一次又一次被舌头润湿,厚厚的灰尘在他们深色的衣服上越积越多。我多么想去一一为他们递上茶水然后说一声“谢谢,你辛苦了”啊,可恨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点赞。
这景象不仅让我想起小时候所见过的修路的景象,那时是人抬人挖,进度缓慢;而现在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以前不敢想象的,那么先进的机械已经进入普通农村,铺路的速度让我大为震惊。次日,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我早早的冲出家门,来到新修的路上,路面用薄膜铺上了,我看到一条耀眼银蛇在眼前延伸。我踏上了散发沥青味道的高速公路,心中欢呼雀跃,嘴里欢快歌唱,不仅为我的家乡而自豪,不仅为我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上了高中,第一周结束。我回家了!我是走新修的二环路回家的,而家对面那节高速路也早已竣工,只需等到年底就能通车。看着面前的家乡路,我欣喜万分,想想以前的家乡路,我心中不禁涌起一丝责任,想为我可爱的家乡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啊!家乡路,你铺出家乡的美好,铺出家乡的未来!铺出了家乡人民的富裕生活!我相信在这条路上,家人的人民会越走越富裕,家乡会越走越富强!
这一条家乡路,奔向的是幸福,奔向的是更加美好的明天!